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明年经济工作走向

2013年12月11日14: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工作 中央政治局会议 经济社会发展 房地产市场调控 经济增速

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

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各界对明年如何落实改革高度关注。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创新发展。会议还要求,抓好对中央改革总体部署的落实,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改革毫无疑问将在明年经济工作中统领全局。”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指出,“稳”的目的是为了“进”,中国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深层次矛盾只能由改革破解。

改革千头万绪,从哪里入手?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全社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

专家们普遍认为,关系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社会保障、医疗、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等领域的改革理应成为明年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事关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政府职能、资源价格、市场准入、金融体系等领域的改革也亟待进一步突破。

“改革关键在落实。各地、各部门应尽快拿出本地、本部门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真正让改革成为转型升级的"核动力"。”王军说。

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中国经济近来虽然实现了稳中向好,但经济回升基础不牢、内生动力不强问题突出。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换挡"已初步实现,但当前的经济增长一定程度上仍离不开政策支持,必须着力增强内生动力,这样才能更加健康、可持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仍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从国内经济发展情况看,投资、消费的进一步发展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瓶颈”,企业经营仍然比较困难,微观主体投资创业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经济学家们认为,明年要通过深化改革扫除体制障碍,创造良好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放宽市场准入,激活民间投资,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新型城镇化将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牵引作用。会议提出,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牛犁认为,过去中国城镇化进程落后于工业化,带来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新型城镇化更加强调人的城镇化,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带动大量的消费,是未来经济发展新动力,也有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