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四川逾七成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

2013年12月09日10: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四川 农民工 农民工就业 农民工收入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运行报告

二、农民工工资收入情况

一是工资收入增速放缓,收入分布区间重心明显上移。受调查农民工 2012 年月均工资收入为 2999 元,较 2011 年增加 336 元,年均增速为 12.6%,低于前 5 年平均增速 6 个百分点。2012 年月均工资超过 3000 元的农民工占 47.1%,比 2011 年大幅提高 16.2 个百分点;而月均工资在 2000 元以下的仅占 15%,比 2011 年下降 7.5 个百分点。

二是工资水平与性别、学历和技能等人力资本状况密切相关。男性月均工资收入为 3168 元,比女性高 619 元;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农民工月均工资收入为 3211 元,比高中以下学历多 333 元;接受过培训的农民工月均工资收入为 3135 元,比未接受过培训的多 226 元。

三是务工工资收入区域差距缩小。2012 年,省内和省外务工收入分别为 2743 元和 3183 元,分别比 2011 年增长 18.4%和 8.6%,省内外工资收入差距为 440 元,比 2011 年缩小 176 元。

四是采掘业务工收入最高,农林牧副渔和交通运输业收入增长最快。采掘业由于劳动强度大、风险性高,务工平均收入居各行业之首,达 3361 元;而农林牧副渔业和交通运输业收入增长最快,增速均高达 29.8%。

五是务工收入在家庭收入中居主导地位。外出务工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达 7 成及以上的占 52.9%,在 5 成及以上的占 79%,在 2 成及以下的仅占 6.5%。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权益保障问题较为突出。农民工工资发放“及时”的占比为 67.6%,同比下降 3.6 个百分点。“没有办理任何保险”和“不知道用工单位是否缴纳”的农民工共占 44.2%,同比上升 4.2 个百分点。每周工作时间超过 40 小时的占比为 76.6%,同比下降 5.7 个百分点。

二是收入预期趋于保守。农民工对目前工资水平感觉“满意”或“过得去”的占比分别为 18.1%和 56.1%,同比下降 3.2 个和 7.2 个百分点。受调查农民工预计 2013 年务工工资“增长”的占 49.1%,同比下降 20.7 个百分点,预期收入“不变”、“下降”和“工资不稳定无法预期”的分别占 28%、1.1%和 21.8%。

三是保险和贷款等金融需求满足程度有待提高。认为“适合农民工的保险需求”、“回乡创业贷款需求”和“城市购房贷款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的农民工分别占 39.7%、35.6%和 28.6%;另各有两成多农民工的异地创业贷款、家人就医贷款、上学贷款等无法得到满足。

四是收支不匹配等问题影响农民工城市定居意愿。受调查农民工希望在务工城市居住下来的仅占 19.6%,打算务工几年后回到农村居住的占 45.8%。在回答“影响农民工决定是否住在务工城市的主要因素”时,选择房租高、养老问题、工资低和子女入学难的分别占 58.5%、53.5%、43.6%和 41.8%。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