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四川逾七成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

2013年12月09日10: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四川 农民工 农民工就业 农民工收入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运行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四川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四川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中还针对四川省农民工务工情况进行了分析。

2013 年初,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对四川省 19 个省级劳务开发基地县及省级外派劳务基地县的 675 户农民工家庭开展了“农民工就业和收入情况问卷调查”。受调查的样本农民工家庭中,有 75.4%的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 28.6%,“接受过当地政府或用工单位培训”和“自费的培训” 的分别占 19.4%和 19.3%,就业途径主要通过“亲友介绍”,占比为 65.8%。

一、农民工就业情况

一是就业难度增加。被调查农民工中,认为 2012 年找工作“困难”的占 31.7%,同比上升 9.2 个百分点;认为找工作“容易”的占 19.6%,同比下降 18.5 百分点。

二是外出务工稳定性总体较好。被调查农民工外出务工年限在 3 年以上的占 74.7%。分类看,务工年限在 5 年以上的农民工中,呈现出男性占比高于女性、41-50 岁的中年人高于其他年龄段、文化程度越低相对越稳定的特征。

三是跨省务工占主导地位,省内就业比例回升。被调查农民工在省外务工的占 58.1%。选择省内就业农民工占 41.9%,同比回升 1.4 个百分点。

四是就业行业集中度较高。从事行业为建筑业、制造业和住宿餐饮娱乐业的农民工合计占比达 85%。农民工在制造行业务工的主要分布在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分别为 38%和 28%。

五是农民工继续外出务工意愿较强。被调查农民工表示还会外出务工的占 86.8%,选择不会外出务工的占 5.3%。2013 年不外出务工和不确定是否外出的农民工中,有 16.9%的人打算回家务农,27%打算回家创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