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政府工作报告:未来在医疗等会有大作为

2013年03月13日13: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经济周刊 医疗 专家解析 风电 粮食产量 国内生产总值 国际金融危机 人均可支配收入 人均纯收入

未来增长质与量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了两个非常亮眼的数字:2013年中国GDP增长目标7.5%,CPI控制在3.5%。

“这两个数字实际上是全世界都羡慕的数字,GDP过去五年平均增长9.3%,物价也控制得相当好,这可以说是本届政府的一个最大的政绩亮点。全世界经济都低靡,我们风景这边独好,这个是挺不容易的。但GDP和CPI这两个数字是带有翘翘板性质的,不能GDP上去了,物价也猛往上走。”张世贤说。

但漂亮的数字背后一定是有质量的、绿色的增长。“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说2013年我国的GDP将降到7.5,7.5是非常好的经济增长目标,因为我们GDP的规模越来越大,所以我们的经济增长一个最大的转变是从高速增长、两位数的增长转向平稳增长,也就是一位数的增长,那么就是七上八下,关键是我们这个增长中间要没有水分,要实实在在的,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个GDP中间不带毒,像这次两会代表委员会高度关注的,我们的增长应该是绿色的增长,所以7.5或者是七上八下是一个非常好的增长速度。”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无论是工业化、城镇化还是产业升级,如何真正地实现有质有量的增长非常关键。比如我们的城镇化,并不能仅仅是土地的城镇化,更要是人口、环境的城镇化,能够真正使两亿六千万农民工融入城市,使他们在他们的这种在城镇化发展当中做出贡献的同时也能分享城镇化发展的这种成果。这些并不体现在最终的城镇化率的数字之中,但却是至关重要的。(记者 孙冰)(记者王红茹、郭芳、侯隽、李凤桃、白朝阳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