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政府工作报告:未来在医疗等会有大作为

2013年03月13日13: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经济周刊 医疗 专家解析 风电 粮食产量 国内生产总值 国际金融危机 人均可支配收入 人均纯收入

回应百姓呼声

我们在今年的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看到了很多内容,都是对百姓和企业所关心的热点问题的直接回应,比如,“兰考弃婴”等热门社会事件反映出了儿童福利机构建设问题、城乡低保和优抚对象补助问题等等。

“今年总理的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儿童福利机构建设的支持力度,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专门提到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民政厅厅长徐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院的建设,关系到一老一少。”

“收入倍增计划的实现对于社会弱势群体尤为重要,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10%,城乡低保和优抚对象补助标准也进一步提高,这些举措都有利于缩小弱势群体与我们整个社会之间的收入差距。同时,城乡均等化的问题也要重点关注。”徐毅说。

今年的总理的报告还首次提出了海洋权益的问题,这在过去几年也一直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过去我们对于海洋经济和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方面还是关注不够的,这次报告直接提出了海洋权益,这里边不仅仅说是领土和海疆的概念,不仅仅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问题,更多的是综合开发和综合利用,这是一个新的亮点。”张世贤表示,“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已经开始从黄色文明真正走向蓝色文明了,这个概念的提出和认识的提升也意味着我们国家已经更为深入地融入到全球化的进程当中了。”

而张传卫感触最深的则是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必须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问题。“近年来,我国能源需求居高不下,环境污染问题日趋突出,我所从事的的风电产业是我国最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是最具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产业。目前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平均度电补贴低于0.2元/千瓦时,具备了大规模发展的条件。总理的报告提出要利用市场倒逼机制促进优胜劣汰,以扩大国内市场应用、重要关键技术攻关为重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就是给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他说。

和张传卫深有同感的还有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总理在报告中着重强调了转变增长方式,鼓励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作为一个做企业的企业家,非常受用。”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驶入深水区的改革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应该说大多数容易处理的问题和容易推动的改革都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和完成,而接下来我们要面对的则是那些最艰难、最困难的部分了。

“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而所谓深水区的改革势必会有很大的利益触动,它与之前改革最大的不同在于,并不一定是人人都能受益的改革,可能会涉及利益的再次分配,比如户籍制度的改革、公平市场竞争环境的建设、收入差距的缩小等等。这既要很大的政治勇气,也要相当的政治智慧。”张世贤说,“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明确和坚持的一点是,改革一定是要服务于发展的。”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着重强调了深化改革的问题,他提到:“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改革,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国,以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等是总理特别强调的内容。

从政府工作报告的来看,民生还是一个改革的亮点和突破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比如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方面。张世贤还强调,我们未来的改革不仅是经济领域,也涉及到政治领域和文化领域。“这五年的文化体制改革其实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进展了,包括社会领域的改革,也是在逐步地向更深的层次推动,但是如何更加深入,也是未来面临的一个重要的课题,而这些问题,报告也是没有回避的。”他说。

改革说到底是权利和利益关系的调整,但无论何种调整,我们改革大的方向没有变化,就是要使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基础,而不是由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去替代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而这些年来,我们改革遇到的瓶颈恰恰是两只手常常打架,看得见的手常常成为闲不住的手,因为它本身的职能没有转换,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推不动,所以未来的改革要如何达到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的目标,就是一定要转换政府职能。我们在总理的报告中也看到很多这些方面的目标,比如鼓励民间投资、营改增的税制改革等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