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03月07日18: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保税港区 预算执行 粮食直补 富农政策 财政教育支出 预算草案 公共财政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持续增收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70.2亿元,增长18.4%,完成预算的103%。当年收入加上各项体制结算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后,全市公共财政预算财力为724.0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723.65亿元,收支相抵,结余0.43亿元。

  2012年,对市与区市的财政体制进行了调整,按照新的财政体制,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2.5亿元。当年收入加上各项体制结算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后,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262.3亿元,收支平衡。

  (二)保税港区和红岛经济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保税港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 5.9亿元,增长15%。当年收入扣除体制结算支出后,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4.8亿元,收支平衡。2012年,红岛经济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3亿元,增长8.5%。当年收入加上体制结算收入后,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7.2亿元,收支平衡。

  (三)预算执行特点及财政工作情况

  1.激励引导,多予少取,全域统筹步伐明显加快

  体制倾斜,把更多的新增财力留在区市。2012年调整了市与区市的财政体制,将原属于市级的金融保险营业税、契税及市与区市共享收入,全部作为区市级收入;从2012年起,五市实现的收入增量全部留给五市,市级不再参与分享,各区实现的收入增量由市与区5:5分享,对各区上缴市级财力比上年增长超过20%的部分,全部补助给各区。

  政策倾斜,将更多资源聚集到重点区域。2012-2015年,市财政每年安排17亿元,支持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核心区等重点区域发展。出台了22条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平度、莱西等四区市突破发展。同时,拨付8.36亿元,创新资金投入方式,支持城镇化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资金倾斜,把更多的财力投向基层。2012年,市对区市的专项补助为93.5亿元,增长22.3%。其中,对各市补助63.5亿元,增长23%;对各区补助30亿元,增长20.3%。

  2.科学运筹,帮扶结合,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科学调度资金66.2亿元,支持环湾大道、第三人民医院迁建等重点项目建设。通过投融资、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等多种方式统筹安排41亿元,支持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红岛经济区等重点区域的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推动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发展。设立2.5亿元蓝色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设立孵化器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孵化器建设补助、平台仪器设备资助及创业项目扶持等。财政注资1亿元,组建政策性科技担保公司,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蓝色高端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

  全力帮扶企业发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工作的意见》,推出32项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争取中央资金9.4亿元,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暂停征收1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调整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政策,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近8亿元。积极争取中央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我市企业减免进口环节等税收22.2亿元。

  3.加大投入,保障民生,财政惠民力度持续加强

  教育事业得到优先保障。2012年全市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达到17%,创历史新高。其中,市级安排教育支出增长32.7%。统筹安排专项资金1.2亿元,较上年增长1.4倍,用于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拨付资金4亿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校舍维修等工程;安排资金9400万元,对政府统一配置用于农村学校的600辆校车运行费用进行补贴。投入8200万元,免除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和作业本费用;拨付资金1.2亿元,资助全市24万人次困难学生。

  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安排就业资金4.7亿元,支持培训14.5万人,帮扶4.1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新增投入6.2亿元,保障城乡居民的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10元。投入6000万元,为全市7.7万低保家庭发放价值800元的基本生活用品。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调整为每人每月480元和每人每年3000元,城乡低保标准及增幅均为全省之首。多渠道筹措资金12.7亿元,支持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4万套,改造棚户区5280户。投入3.3亿元,支持新建农村住房2.7万套,改造农村危房4067户。安排供热、公交、自来水补贴资金13亿元,落实政府限价政策,稳定公用事业服务价格。

  医疗卫生保障范围继续拓展。新增3亿元大病救助专项资金,对低保家庭等困难人群以及患有重病的群众给予救助。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200元提高到240元,财政投入12亿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达到75%。筹集长期医疗护理保险资金3亿元,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发生的护理费用给予报销。投入3300万元,支持新建1847个村卫生室,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减轻群众的用药负担。惠农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规模化建设投入5.9亿元,超过了整个“十一五”的总和,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1万亩,全市耕地有效灌溉率达到79.9%;安排农业综合开发资金2.5亿元,支持治理土地32.7万亩、补助产业化项目33个。发放良种、农机、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6.9亿元,比2011年增加1亿元。投入6亿元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项目,支持解决2047个村庄、160万农村居民的吃水问题;统筹资金4亿元,实施贫水区综合治理工程,大力改善农村环境。

  4.精细管理,强化监督,财政管理绩效进一步提升

  全面启动预算绩效管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全过程财务监管试点,将2012国际循环经济博览会等7项市级大型活动统一纳入全程监控。项目完成后,开展绩效评价和决算审查,促进财政资金优化配置。

  强化预算执行控制。在各区市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改革。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功能,加强对财政性资金使用流向的分析和实时监控。建设专项资金、政府采购、资产管理、政府投资项目4个网络化监管平台,在技术层面上将监管举措延伸到资金或项目运行的关键节点。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