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03月07日18: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预算执行 预算草案 科学发展观 预算收支平衡 预算体系 公共财政 预算编制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预算收入 预算管理

  一、关于2012年省级总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2046亿元,同比增长24.4%,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3%。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371.9亿元,同比增长30.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014.5亿元,增长18.9%。2012年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61.9亿元,增长3.6%;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09.6亿元,增长0.1%。

  2012年省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8.6亿元,增长12.2%,完成预算的100.2%。省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478.6亿元,下降2.1%,主要是中央追加的车辆购置税专款比上年减少47.4亿元。其中:教育支出117.6亿元、农林水事务支出69亿元,科学技术支出8.7亿元,分别增长17%、 134.7%和36.7%,均高于当年省级财政经常性收入5.8%的增幅,符合法定要求。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8.3亿元,增长16.5%;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8.9亿元,增长24.7%。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2年,省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经济运行较为困难的情况下,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改善民生投入大幅增加,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预算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总的来看,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同时,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财政收入总量不大,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收支平衡压力加大;部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财政监督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需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3年省级总预算草案

  2013年全省财政总收入安排2353亿元,比上年收入执行数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77.3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5%,加上预计中央税收返还、中央提前下达的各项补助等,减去预计上解中央支出,预算财力为2749.6亿元。2013年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2734.6亿元,预留不可预见开支经费15亿元,预算收支平衡。2013年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885.4亿元,支出安排884.7亿元,收支相抵,结余7400万元,主要是部分收入项目需清算后才能开支。

  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省级预算草案,省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0.8亿元,比上年收入执行数增长2.1%。省级公共财政收入加上中央各项补助收入和市县上解收入等,减去上解中央支出、补助市县支出等,2013年省级公共财政预算财力为375.9亿元。2013年省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375.9亿元,预算收支平衡。其中,科技、教育、农林水事务支出分别同比增长42.2%、52.5%和20.9%,均高于当年省级财政安排的经常性收入5.1%的增幅,符合法定要求。2013年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8.2亿元,加上预计中央补助收入、市县上解收入,减去补助市县支出等,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为51.2亿元。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50.5亿元,预算财力和支出相抵,结余7400万元,按规定下年与市县清算后使用。

  同时,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提交了129个省级部门2013年预算草案。为做好对部门预算草案的审查工作,本次大会对省教育厅2013年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重点审查,从审查情况来看,省教育厅2013年部门预算草案总体上是可行的。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省级总预算和省级预算草案贯彻了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兼顾了我省各方面的实际情况,是积极可行的。为此,建议大会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江西省2012年省级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省级总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省级预算。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