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山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摘要)

2013年03月06日19: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会发展计划 科学发展观 富农政策 全面发展教育 国民经济动员 冷连轧 全省 实施方案 设施蔬菜 三农

关于山西省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各位代表: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山西省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是我省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又取得新成绩的一年。全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及时出台实施了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促进全省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转型跨越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初步核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财政总收入增长17.2%,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5%,城镇新增就业岗位51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3.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5%,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均实现了预定目标。

(一)以投资拉动为着力点,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全年省级重点工程完成投资3898.9亿元,增长38.1%。努力激活民间投资,全年民间投资4290亿元,增长34.2%。扩大资本市场融资,全年资本市场融资1087亿元,再创年度融资额新高。加快下达政府投资计划,省级政府投资计划上半年下达80%、10月底前基本下达完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建设完成投资630亿元,大西客专、中南部铁路等加快实施。高速公路投资490亿元,新增高速公路1006公里,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大同机场改扩建接近尾声,新建吕梁机场进展顺利,五台山、临汾机场加快推进。水利建设投资185亿元,大水网东山供水、中部引黄等骨干工程全面开工。电力建设投资350亿元,新增电力装机500万千瓦,总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努力扩大消费稳定外贸,认真落实家电下乡、节能产品惠民、家具建材促销等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出台稳定外贸增长若干措施,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年进出口总额超过150亿美元。按月召开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及时分析全省经济形势,研究出台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30条措施、支持服务业发展9条措施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17条措施,有效稳定了经济增长。国有企业实力进一步壮大,销售收入超千亿元企业达到8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一步增加,总数达到107万户。

(二)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力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重点支持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产业链延伸。提升煤炭产业水平,大力推进安全高效现代化矿井建设,全年原煤产量9.1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加快焦化行业重组步伐,制定实施山西焦化行业兼并重组具体办法,50户大企业整合117户焦化企业。加大冶金电力改造升级力度,太钢不锈钢冷连轧及配套技改等19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全省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装机达到584.5万千瓦,集中供热发电装机1140万千瓦。着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全年新兴产业、非煤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明显提高。加快推动服务业发展,着力打造“晋善晋美”旅游品牌,全年旅游总收入1813亿元,增长35%。

(三)以“三农”工作为重点,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新出台小杂粮、设施蔬菜、移民搬迁等10项扶持政策,新增补贴20多亿元。大力实施农田水利等工程建设,农田实灌面积达到1920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127.4亿公斤,再创历史新高。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和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组织实施了50多个重点项目。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513”工程,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全省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超过800亿元,增长30%以上。完成了3000个重点村和100个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任务。全面推进扶贫攻坚,40万贫困人口脱贫。

(四)以市域城镇化为目标,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启动实施了新区示范、旧区提质、百镇建设等“十大工程”。大同御东新区、怀仁新城区等新区初具规模,一批以城中村、棚户区为重点的旧城改造项目和特色鲜明的小城镇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太原晋中共建区、临汾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等城镇组群建设顺利推进。重点支持各市县实施集中供热、供水、供气、污水垃圾处理等一大批市政工程。全省城镇化率超过51%。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