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广西GDP达到13万亿元 比上年增11.3%

2013年03月06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惠农政策 GDP增长 经济运行情况 广西经济 运行数据 经济形势 比上年 我区 本外币 人均可支配收入

旅游市场给力

要点:全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74.59亿元,比上年增长15.9%。市场销售稳定增长,旅游市场持续活跃。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966.6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0%;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355.52亿元,增长16.1%。全年新增本外币贷款1708.37亿元,比上年增长2.7%。

解读:广西去年的全社会消费品零食总额增速回落,受到很多因素影响,除了整个经济大环境形势较为严峻外,国家相关消费政策的调整,如目前家电下乡惠民政策进入收官阶段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的增长。但在不利的情况下仍能实现增幅在15.9%的较高增速,实属不易。

值得一提的亮点是,广西旅游业发展十分给力。2012年,全区旅游总收入1659.72亿元,比上年增长29.9%。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提前一年实现千亿元产业目标,旅游强区的建设步伐加快。

另外,广西去年的存款、贷款总额增速比2011年有所提高,说明广西金融运行情况良好,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持。

居民收入倍增

要点: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3209元,比上年增长11.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4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7%,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2%。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00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8%,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2%。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3.2%。其中,城市上涨3.2%,农村上涨3.3%。

解读:去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2011年高了近2个百分点。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新世纪第4高增幅,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14.8%可排在2000年来的第3位。近几年来,广西城镇居民收入有几年的快增长,这其中跟国家实施涨工资的政策相关。2012年,在我区GDP增速回落、财政供养人员没有涨工资因素的大环境下,城乡居民收入仍有明显增加,说明自治区促进居民增收的一系列政策在起作用。

广西2012年的物价比2011年回落明显,说明自治区有关方面落实价格调控政策成效显著。但必须看到,广西CPI总体涨幅仍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采取相应措施严防物价涨幅的反弹。-南国早报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