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广西GDP达到13万亿元 比上年增11.3%

2013年03月06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惠农政策 GDP增长 经济运行情况 广西经济 运行数据 经济形势 比上年 我区 本外币 人均可支配收入

南宁讯(记者郭燕群)2月1日,自治区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12年广西全年经济运行情况。去年,广西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GDP达到13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3%。这些数据说明什么问题?背后有什么样的政策和措施作支撑?记者请广西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姚华就公众关注的经济增长速度、旅游外贸、物价收入等几个方面做解读。

经济稳速发展

要点:初步核算,2012年全区生产总值(GDP)13031.04亿元,比上年增长11.3%。

解读:从2005年起至2011年,广西GDP连续7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与往年相比,2012年GDP增长明显偏低,这主要是受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佳的大环境影响。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预计去年全国的GDP增速约为7.8%左右,而广西比全国的增幅还高3.5个百分点左右,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我区去年的各项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较快增长,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了5.6%的少见较高增速,说明广西的强农惠农政策正在得到落实,助推了农业增效。与此同时,2012年,广西新增了金属、电力、建材等3个千亿元产业,千亿元产业达到10个,这是广西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性里程碑,说明广西正朝“新型工业化”这个方向努力。

外贸稳步增长

要点:2012年,全区进出口总额294.7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6.2%。去年对东盟进出口120.4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6.0%;在各贸易伙伴中,对东盟的进出口增长排在第一顺位。

解读:去年,在国际需求疲软的情况下,我国的进出口增幅大约只有6.2%。从数据可以看出,去年我区的进出口增幅比全国高近20个百分点,广西外贸稳步增长主要受益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贸易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加上广西承接东部外向型产业转移初见成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在对外开放中的作用与地位进一步增强等因素。在广西的对外贸易中,对东盟的进出口额排在第一位,东盟仍保持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

去年广西经济的平稳发展,得益于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去年,我区全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投资5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不含农户)12171.79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去年,广西的民间投资大幅增长,比重超60%,说明广西的经济发展活力越来越强,同时投资结构也日趋优化。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