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稳物价是重点 货币政策保驾护航

2013年03月06日11: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货币政策 房地产市场调控 科学发展观 物价上涨 货币信贷 物价涨幅 政策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 投资性需求

稳物价是重点

温家宝昨日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在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对于7.5%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温家宝介绍,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要继续抓住机遇、促进发展。另一方面,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综合权衡,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左右是必要的、适宜的,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温家宝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全年设定的CPI控制目标是4%,虽然去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相比前几年要小很多,但去年11月、12月的CPI增幅出现连续两个月回升,今年1月份2%的数据虽然小幅回落,但仍高于市场预期。不少业内专家担心,随着国内经济的逐步回暖,2013年整体的通胀压力将会大于2012年。因此,政府为2013年的CPI控制目标设定在3.5%,可见政府对今年稳物价的决心之大。

货币政策保驾护航

为了稳定物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平衡。

温家宝在介绍今年货币政策方向时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适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其中,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这一目标相比去年14%的目标下调了一个百分点,同时也创下3年来的最低值。虽然货币政策并没有转为紧缩,但这样的目标设定也显示了今年货币政策审慎的指向,市场预期短期货币政策或将从稳中偏松逐步转向中性。

新增财政释放红利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被再度提及,而今年安排1.2万亿,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赤字纪录,成为拉动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保证。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2013年我国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赤字率在2%左右,总体上处于安全水平。”

根据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26630亿元,增长8%。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000亿元,可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27630亿元。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38246亿元,增长10%,加上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384亿元,支出总量为139630亿元。

而在全国12000亿元财政收支差额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比去年增加3000亿元;地方财政收支差额3500亿元,后者由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并纳入地方预算。

惠及民生亮点增多

“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在昨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一再强调的。

作为民生之本,就业仍然是今年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要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新增就业目标设定为900万人以上,虽然这与前四年的目标相同,但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00万人,同时当前经济复杂多变,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完成高质量就业并不容易。

而在谈到关于老百姓最关心的房子问题时,温家宝表示,“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温家宝强调,“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为应对我国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的现状,让退休人员“老无其忧”,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经从2004年人均每月700元提高到现在的1721元。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将2013年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城乡低保和优抚对象补助标准也进一步提高。养老金的“九连涨”也彰显了政府重视民生工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记者赵怡雯来源国际金融报)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