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全文)

2013年02月06日15: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宣教 环境 生态文明 环境宣传 纲要 办公厅 工作要点 社会行动 环境保护局 舆论引导

关于印发《2013年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计划单列市环境保护局,解放军环境保护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局:

为切实做好2013年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现将《2013年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请于2013年2月22日前,将2012年度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安排报送我部,请将电子件发送至ghxjb@sina.com邮箱。

联系人: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 张士霞 赵莹

电话:(010)66556057 66556058

传真:(010)66556057

附件:2013年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环境保护部办公厅

2013年1月28日

附件:

2013年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环保宣教系统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秉持环保靠宣教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宣教先行的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环保中心工作,加快建立全民参与环保的社会行动体系和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评价考核体系,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各方配合、社会参与、运转顺畅、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宣教大格局,在全社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是全国环保宣教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广泛宣传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意义;广泛宣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广泛宣传建设美丽中国和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战略举措;广泛宣传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中国环保新道路的内涵与实践,切实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让美丽中国在潺潺细水汇聚成的巨大洪流中成为现实。召开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宣传部长会议、中央外宣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形势任务,研究部署工作,凝聚智慧和力量,开创环保宣教事业新局面。

二、着力构建全民参与环保的社会行动体系和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评价考核体系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1—2015年)》,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搞好调查研究,构建全民参与环保的社会行动体系框架,丰富体系内容,使全民参与环保的社会行动体系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生态文明意识评价体系和宣传教育工作绩效评估体系的研究工作,形成制度成果。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绩效评估试点,组织全国生态文明意识调查,为考核评价环境宣教工作成效提供依据。

三、努力增强环境新闻宣传的覆盖面和传播力

注重舆论引导的突出地位,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在重大部署、重大主题、重大典型的宣传报道上要形成正面舆论强势。对环境新闻热点要主动设置议题、澄清事实、疏通民情,“讲清楚、说明白”环保热点和敏感问题,实现新闻舆论效果与促进环保事业发展的有机统一。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生态文明理念和实践成果,统筹运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推动形成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和传播格局。进一步深化与新华社《环境》电视栏目的合作,积极推进环境频道建设。推进环境手机报、微博等新传播载体的发展,开展环境新闻发言人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新闻发布质量。认真做好环境舆情监测、预警工作,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强化对热点舆情的引导和社会情绪的疏导,主动回应群众的关切。加强环保系统舆情监控与预警共享平台建设,提升舆情监控与报送的质量和时效。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