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与农民工

2012年12月21日18: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7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中等收入群体 社会财富 城乡差别 现代化 劳动所得 社会政策 失地

三是增加劳动所得在总收入中间的比重。现在社会上对从事一线劳动非常看不起,很多地方甚至鄙视,一线劳动的收入太低太低。像我们事业单位,我们教授的工资4000元,工资以外的收入大大超过了这个数字,工资以外的收入超过工资所得是极不正常的。农民工中间有可能成为中等收入者的是有技能的劳动者,那些在企业里经过几年磨炼成为中层的管理者,还有那些白领者和自主创业者,我们如果要把劳动收入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比例的话,这一部分人就会大大的提炼出来。我们的社会政策一定要从农民工提炼出一批中等收入者。

四是高度重视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很多农民工是新生代,小的时候父母亲就带到身边,现在初中毕业、高中毕业需要就业了,有劳动技能的劳动者在就业的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大学生毕业找工作比不过农民工,找工作的机会也比不过,我们的教育出了很大的问题,教育成了培养专家的模式,当科学家就有出息,而不是认认真真的培养生产一线的劳动者。我觉得这方面我们要向德国学习,70%的人就在生产现场,就在那里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而不是几百个人挤公务员,不是毕业以后当一个办事员。我们现在公共的开支很多方面可以挤一挤,公款的消费、吃喝、公车少用一点钱,用这个钱为农民,为农民工搞一点职业培训,这个事情大有作为,功德无量。

五是处理好农民工离开农村这个过程中间失地问题。主要是征地拆迁,现在很多地方的征地拆迁很强的利益驱动看中的是农民的土地、农民的宅基地,这是农村里头最后的一块资源,把这一块拿掉了,以后就什么都没有了。征地拆迁这个过程中间要让农民转变为农民工的过程成为真能致富的过程。我们苏南地区搞了一些土地的股份公司,我觉得效果很好,要让农民转变为市民的过程中间是一个真能致富的过程,而不是又一次剥夺。

六是对中小企业减税。我们财税体制的弊端很多,现在中央的部门、省一级部门日子非常好过,企业日子非常难过,2/3的县、乡负债运行,处在非常不正常的状态,在中小企业特别是自主创业的企业应该大幅度减税,要真正的藏富于民,真正的民富优先。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