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宜勇:收入分配改革需重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2012年12月21日18: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7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中等收入群体 社会财富 收入分配制度 土地增益收益 两会机制 工资 劳动合同法 就业 创业 个人所得税

我们应该给中等收入群体体面的工资。比如说前不久有人跟我说,沙特阿拉伯王子说想要3000个护士,月薪6000美金,但要有国际护士执照,咱们派不出去,这就要提高国民的素质。我们中国人给护士的工资很低,到养老院去第一年实习都给800—1000人民币。加拿大养老院里面护理人员都是护士,很多是香港同胞,安大略省最低工资四年前是一小时8元,但是护士每小时44.5元起,不能把专业人士跟苦力是一样的工资。

中等收入群体要成为创业的主体,就业即使是打工皇帝也是挣有数的钱,但是创业要挣无数的钱,中国要有品牌的意识,现在中国的汽车自主品牌都下降。到北美,通过汽车的窗口看不到中国的广告,这样的老二何时能冲到老一?美国的大学生离开学校的时候,26%选择自主创业,中等人群要靠自己创业,中国的大学生离开校园的时候创业的不到1%,差了26倍,如果说明年有690万大学生毕业,280万人都不就业,要省里的国企来背,要当公务员,那是背不动的,大学生不是弱势群体。中国的创业环境其实不是想象中的差。我在人民大学兼职,人民大学里的韩国留学生,80%的学生边创业,开翻译社,卖韩货,开咖啡馆。韩国人在北京是创业,因为他的血液里面有一百个理由觉得北京是可以创业的,本市的学生觉得北京是不能创业的,所以他就不创业。到哪儿去都有韩国人,在那儿创业,他们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中国大学生都是凤尾的文化。

中等收入群体是个人所得税的主体,北美70%的中产阶级都是交税的,中国怎么可以不交税呢?中等收入群体不是让税让出来的。过去中国只有8亿劳动者干活。中等收入主体主观和客观要统一,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主观认同低于客观认同。

中等收入者群体的扩大要靠他们自身的自强、自创和自信。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