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凯:中国利益格局是如何被被扭曲的

2012年12月21日18: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7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中等收入群体 政治改革 社会稳定 政治格局 改革策略 市场化 官商通吃 三灰

二、中国利益格局被扭曲的现状分析

如果上面完全是我个人的研究和分析扩展的话,我们就可以用这个分析扩展对照一下中国目前的利益格局形态。

第一,收入分配制度的不合理的趋势分析。先富目标实现了,共同富裕的目标落空了,四大差距在改革发展中都被放大,贫富、城乡、行业、地区差距都在被放大。90年代初期,在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占GDP的53.4%,到2008年下降到39.4%,在初次分配中把劳动报酬挤压到非常小的空间。二次分配中用于民生的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依然较低,发达国家在四大支出中是56%—70%,而我国这些年不断增加对民生的投入,2009年占比只有28.8%。

第二,政府公共政策公平正义在某些方面出了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与企业不处在同一竞争的起跑线上,企业和企业没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二是社会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着严重的不均等现象,这个群体和那个群体都处在不均等的地位上;三是社会成员的发展机会不均等、不公平现象非常严重。当一个农村的小孩即使考到清华、北大毕业以后都找不到一个体面的工作,这个社会就非常有危机。

第三,公权力的约束制衡的力量缺乏有效的制度保障。我们对公权力很多的约束都没有形成制度框架,实际上中国已经形成三大既得利益集团,灰色权力、灰色资本、灰色暴利泛滥,一夜之间可以获得巨额的灰色暴利变成富翁。这三个变量都出了问题了,基尼系数大概在0.6以上,现在中国的基尼系数有时候超过0.65,中国的贫富差距扩大严重是共识。

三、校正利益格局的改革策略

面对这样的被严重扭曲的利益格局,校正利益格局要三管齐下,一是尽快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提高居民消费占国民消费的比例;在二次分配中,要进一步加大民生的投入,提高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二是要调整政府公共政策,确保政策的公平公正,改革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下大决心解决医疗、教育、社保等领域的制度上的不公平因素,使之逐步走向公平公正,要为社会成员提供相对公平的发展环境。三是加强对公权力的约束和监督,遏制“三灰”现象的蔓延,通过反腐败构建一个对公权力有效的制约框架。对党政官员涉猎商业活动的行为进行严格约束,对党政官员的配偶、子女参与商业活动的行为进行严格的约束。取消所有国有企业实际上的行政级别,重新审视我国国有企业的现行领导制度和管理方式,所有国有企业的管理经营者实行市场化,废除官商通吃的制度。

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