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建明:农民工市民化的新进展与新问题

2012年12月21日18: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7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中等收入群体 政治改革 社会稳定 政治格局 农民工 市民化 心理归属 私营企业 小买卖经营 劳动合同 社会融入

第三个纬度:社会融入与农民工市民化

我讲一个结论。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农民工在社会融入方面依然是一个相对独立和封闭的群体,也就是说完全能够融入城市还有多种因素制约,包括农民工本身。

第四个维度:心理归属与农民工市民化

我们的调研发现,82%的农民工适应或者完全适应城市的生活,但是遗憾的是明确表示回乡定居的比例高达38.59%,留城定居的比例只有34.13%,我们感觉很矛盾。一方面82%的农民工适应城市生活,但是留城意愿比较低,这些人是不是最后真正的回农村?我不这样理解,80年代、90年代的农民工不可能再回去了,这个矛盾只能归结为现在的政府,或者我们现在的社会没有给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他们在心理上的一些宣泄或者反映。

结 论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在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上应该说有了较大程度的进展,但是我刚才讲的四个纬度不平衡。生活质量有所提高,但是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融入方面进展不大。最后我的一个结论是,农民工市民化的中心问题应由就业收入问题转向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参与问题,就业和收入可以通过市场选择里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参与应该主要通过政府来解决。最后提出的一个想法是,要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尤其要上升到法律体系,以此解决农民工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