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全: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供制度保障

2012年12月21日18: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7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中等收入群体 政治改革 社会稳定 政治格局 国民收入分配 市场化改革 国有经济 三民 打破行政垄断 反垄断法

三、坚持打破行政垄断不动摇

贫富问题既有市场机制的影响,也有行政垄断的作用。后者所导致的不公是社会对收入差距扩大不满的重要原因。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坚持平等竞争,打破行业垄断。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必须打破国有企业的行政垄断。

第一,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我国行业间工资差距中,约1/3是垄断因素造成的。必须下决心在石油、电力、电信、金融、铁路等行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完善机制,打破垄断,加快构造有效竞争格局,加快垄断行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

第二,推进垄断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允许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参与竞争。2005年和2010年,国务院先后发布两个非公经济“36条”,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于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具有重要意义。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为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创造条件,为推进国有垄断企业股权多元化提供契机。

第三,坚持公开、公正原则,保证垄断行业改革规范有序进行。国有垄断行业是特殊利益较为集中的领域之一,在股权多元化改革中势必会出现突出的利益博弈问题。对此,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方案公开、程序公正、社会参与、媒体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四,转变政府职能,弱化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凡是市场主体有能力做好的事情都要交给市场主体去做,政府的主要职责是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第五,加强立法,提高反垄断法可操作性和执行透明度。应根据改革市场化的进程,修改反垄断法,并制定行政法规、实施细则,不断提高法律的可操作性,同时要强化反垄断执法,统一反垄断执法机构。通过积极开展反垄断法的实施,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

“改革是中国的最大红利”。我国的改革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只有毫不动摇地把改革推向深入,才能有效地破解利益关系失衡的矛盾和问题,以为加快形成中等收入者比重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