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之谜——泉州缘何成农民工幸福感最高城市?

2012年05月18日13: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泉州 农民工 幸福感 最高 主观感受 社会支持  社会距离

泉州缘何能成为在农民工心目中是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呢?

工众网和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在对农民工幸福感进一步从“生存、关系、发展、生活水平、家庭关系、工作学习、社会地位”七个维度时发现:泉州在“生活水平、工作学习”的维度上排名首位,在“发展”、“生存”维度上排名第二、三位。由此可见,泉州的城市环境及经济发展可能更适于农民工生活,社会经济竞争并不非常剧烈,农民工的幸福感会比较高;同时在学习和发展层面给与农民工的机会可能更多。

泉州幸福感无论在整体农民工还是新生代农民工中均排名第一。工众网李久鑫博士认为: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农民工的主体,他们不满足于基本“生存”、追求更多享受和发展的,他们渴望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进而在城市“生根”。因此适于“生活和发展”的泉州获得了更多新生代农民工的青睐。泉州在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建设及政策扶持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企业角度,泉州对“蓝灰领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否同样有良策需要进一步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孙健敏教授表示“我们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农民工的生存感受,同时也与工众网共同建立的‘中国人民大学终生学习与研究中心’,希望倡导劳动者终生学习,终生发展。与社会各界共同探讨、解决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融入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李久鑫表示:第三方社会组织机构应充分发挥作用,工众网定位于“打工导航社区”,主要依托移动互联网,帮助农民工进行在线的职业测评、职业介绍,甚至创业孵化,帮助他们建立有效地人际网络,帮助新生代在面对“迷茫”时知道如何寻求解决,帮助新生代实现就业、择业和创业,从而能够在城市生存、生活和生根。让新生代农民工不再单纯地“用脚投票”、被“漂泊”在城市间。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