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之谜——泉州缘何成农民工幸福感最高城市?

2012年05月18日13: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泉州 农民工 幸福感 最高 主观感受 社会支持  社会距离

泉州之谜——泉州缘何成为农民工幸福感最高城市?

        ——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工众网权威发布《中国农民工“生存感受”2012年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蒋若静)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联合中国最大的农民工就业导航社区工众网发布《中国农民工“生存感受”2012年度报告》,报告对农民工的“幸福感”、“情绪倦怠感”、“社会支持”、“社会距离”四项指数进行了分析。

此次调查,选取全国各省份20个主要用工城市进行对比,数据从工众网农民工数据库(截至调查时共有注册用户532万9971人)中随机抽取样本,由工众网工众研究中心采取电话调查方式进行访问,收集到有效问卷2473份。这是首次针对中国农民工主观生存感受的调查,涉及范围之广也堪属首例。

数据显示,中国20个主要用工城市农民工主观感受存在较大差异:

感觉“最幸福的城市”——泉州,“最不幸福的城市”——深圳(幸福感);

感觉“最无力的城市”——北京,“最积极的城市”——杭州(情绪倦怠感);

感觉“最受支持城市”——青岛,“最差支持城市”——上海(社会支持),

感觉“最疏远城市”——东莞,“最亲密城市”——大连(社会距离)。

单从幸福感来看,泉州、青岛、长沙排名前三,上海(第18位)、东莞(第19位)、深圳(第20位)居末三位。(见下表)

                                                  表 - 农民工幸福感城市排名

   城市

农民工的幸福感

总排序

泉州

65.01

1

青岛

63.26

2

长沙

62.31

3

大连

61.95

4

武汉

61.54

5

重庆

60.73

6

杭州

60.32

7

南京

60.25

8

西安

59.91

9

苏州

59.85

10

温州

59.70

11

郑州

59.42

12

广州

59.34

13

北京

59.06

14

成都

58.85

15

天津

58.65

16

佛山

57.70

17

上海

57.60

18

东莞

57.06

19

深圳

56.77

20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