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新生代农民工自认为处社会底层 如何幸福

2012年05月18日12: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幸福感 新生代农民工 新工人 工众网 现实 未来

“理想”不断向“现实妥协”,新生代未来路在何方?

工友小盘回忆,在广东打工的6年时间中干了半年以上的工作有8份,只做了一个多月甚至一两个礼拜的工作数都数不清了。小盘是中专学模具专业的,刚出校门也怀着慢慢的梦想。“每个工友刚开始出来工作的时候,都是有追求的,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就都慢慢的放弃了。我就有段时间,就是不相信找不到我喜欢的工作。我一直觉得,至少有一个工厂能适合我,我就赌气,但是最后身上一分钱都没有了,面临不得不吃饭的问题了,就只能随便找个工厂重新开始了。但等有了一点积蓄的时候,又觉得不甘心了,就又辞职,然后又没钱了,就又得重新开始了……经过几次,我终于发现,我不成了,我真的找不到自己一直想干下去的工厂。”

工友小陈在图书室里指着各种励志、成功学书籍不无激动地说:“这些书我认为挺害人的,我们看了之后觉得心更高了,但是路还是不知道怎么走。”

收入增长并没有带来幸福感提升,新生代眼中幸福的工作是什么?

报告显示,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收入对幸福感的影响并不明显,收入水平略高甚至会让他们感觉到幸福感偏低。

小盘做得最长的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电子厂,从流水线上的普工做起,然后被提拔做拉长。虽然在流水线上虽然工作重复,但他认为和大家在一起可以偷着说说话觉得很开心,拉长也是一个小领导了,有一点地位了,感觉受到尊重了,所以这份工作持续了一年多。

“工众网职介中心在与新生代农民工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定义的‘幸福工作’是一份‘体面工作’,体面包括收入体面、硬件环境体面、权益保障完善、有交往有生活,能够得到尊重关注,可以向上发展。”李久鑫博士表示:“我们在做职业辅导时发现,新生代中将近30%都有创业的欲望,但在问到他们具体的规划时,就一头雾水。所以像工友小盘这样的人在新生代中非常具有代表性,他们渴望向上,但面对现实中,无论是来自生活交往中的问题,还是工作中的困惑都不知如何积极地应对和处理。迷茫看不到发展,所以只能通过不断换工作来寻求解决,然而这种‘短工化’的就业并不能为他们带来实质的提高。”

近70%新生代认为自己处于社会底层,自我期待和定位对其幸福感最为重要

报告数据显示,25岁以下农民工群体中31%的人认为自己属于中等社会地位,68.2%的人认为自己是属于社会底层。

很多像小盘这样的新生代农民工在刚开始打工时满怀希望,但随着时间推移,对生活不满意,工作不满意,对未来的发展一片渺茫。抱怨越来越多,越来越觉得自己不幸。

2012打工春晚的总导演王大哥对“农民工”的称谓有自己的理解:我们更喜欢称呼为“新工人”,称谓虽然是一个符号,核心是赋予劳动者的权益是否平等,是否得到公平和尊重。但是称谓却有很强的自我暗示作用,如今的“新工人”尤其是年轻的新生代最需要的是话语权,而话语权不仅仅是被赋予的,而是源于内心意识的觉醒,越是觉得被叫做“农民工”越是被提醒了自己的身份地位似乎是低人一等,越是不敢说话。

这进一步佐证了报告的结论:自己认为自己属于社会中层的农民工,在幸福感的各个水平都显著地高于自我认为自己属于底层的农民工,这说明自我定位和自我期待对新生代的幸福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提升新生代对自我地位和自我形象的水平,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幸福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