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新生代农民工自认为处社会底层 如何幸福

2012年05月18日12: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幸福感 新生代农民工 新工人 工众网 现实 未来

农村的逃兵,城市的孤鸟——新生代农民工如何幸福“重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蒋若静)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和工众网联合发布了《中国农民工“生存感受”2012年度报告》,最新的调研报告显示:近70%新生代农民工认为自己处于社会底层,自我期待和定位对其幸福感最为重要.

“说起农民工的幸福感我心理有说不出的滋味,我不知道幸福在哪里,我只知道我们离幸福还有一些距离……”这是工众网走访工友之家调查农民工生存感受时,一位新生代农民工小盘吐露的心声,“现在家里没地了、城市里没着落,我的明天又去哪里?婚结不起,房子盖不起,我们把所有的青春和生命都献给了城市,你问我什么是幸福,最大的希望就是愿所有的打工者在城市里住下来有个体面的工作,从此不再流浪,不再漂泊、不再孤单,别分什么外地的本地的,都是中国的,希望大家平等相处,生活、工作,为了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小盘朴实的言辞中虽然没有强烈的痛苦感但依然流露着沮丧、气馁、无助的彷徨, 他们渴望的不仅仅是生存更是发展,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在这个城市赢得话语权,他们虽自觉人微言轻却怀揣着为祖国出力的远大志向。小盘的生存感受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感触,也许代表了大部分新生代农民工的共同心声。

2012年4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联合中国最大的农民工就业导航社区“工众网”发布《中国农民工“生存感受”2012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的幸福感特征:教育、收入、生活经验都没有有效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工作也没有给他们带来明显的幸福感,相对而言,自我期待和定位对他们的幸福感影响最为重要。

正在找工作的新生代比有工作的更幸福?

工众网李久鑫博士讲述:“这次研究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从数据上看,不同工作状态的新生代农民工在整体幸福感上没有显著差异,甚至正在找工作的新生代农民工幸福感还高于正式工作的人群。这可能的原因是新生代农民工普遍对自己的工作状态不满意,工作中缺乏人际交往,而在找工作的时候更容易联系老乡或者同学,更容易感觉到关系所带来的幸福感。”

“很多工厂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防止工人集体辞工等行为往往将同乡同校的农民工分割开,割裂了他们的关系网络,因此更导致工作中基于关系层面的幸福感低”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孙健敏教授补充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