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激昂跨越 奔向幸福

2012年02月08日16: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财政教育支出 公办高校 中央苏区 沪昆线

点睛: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3.1万套

亮点:实行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租住房“三房合一、租售并举”,以公租住房为重点,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确保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3.1万套,力争30万套,建成18.22万套以上,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8万户。

解读:保障性安居工程直接关系到民众福祉。“三房合一”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对象统一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今后,公共租赁住房按照“先租后售、自愿购买、有限产权、规范管理”的原则实行租售并举。完善保障性住房资格认定制度,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更多的困难群众早日圆住房梦。

【关键词】苏区振兴

点睛:安排3亿元,连续10年支持中央苏区县和连片特困县发展

亮点:省财政新增安排3亿元,连续10年支持中央苏区县和连片特困县发展,力争2至3年内取得明显进展。

解读:我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核心范围处于我省,加快中央苏区的发展振兴,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从政治上都具有重大意义。中央重点扶持我省罗霄山特困片区扶贫攻坚,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发展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为我省实施中央苏区发展振兴战略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我省将争取国家政策,加快编制中央苏区振兴规划,对中央苏区发展振兴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努力使中央苏区县的面貌尽快发生明显变化。

【关键词】扶贫攻坚

点睛:启动实施国家和省级连片特困地区25个县的扶贫攻坚

亮点:启动实施国家和省级连片特困地区25个县的扶贫攻坚,扶持3400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积极开展行业扶贫,鼓励支持社会扶贫。继续做好深山库区移民扶贫搬迁工作,大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建设,完成地质灾害避灾移民搬迁6万人。

解读:今后,25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将成为我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我省创新扶贫模式,实施“四个一”组合式扶贫,每个县有一个省级领导定点扶贫,一个有实力的部门帮助扶贫,一个重点企业参与扶贫,从今年开始,每年省财政拨付1000万元资金专项扶贫、连续安排10年。

【关键词】就业

点睛:力争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

亮点: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力争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0万人,免费培训省内工业园区员工30万人,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8亿元。

解读: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我省将坚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建立以实名制为基础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制度,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起航工程”,选拔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2200名,并继续做好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力争城镇就业率达94.5%。同时,加大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创业型城市”建设。

【关键词】教育均衡

点睛:积极发展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推进均衡化义务教育

亮点:重点抓好40个城镇新区教育园区、400所幼儿园、2000个标准化中小学校、40个中职示范学校、2-3所高水平大学或特色大学建设。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组织实施教育改革试点项目,基本化解公办高校债务。进一步强化教育投入保障,确保财政教育支出占当年财政支出比重达到16%。

解读:教育是百业之基。教学资源的更加优质化和均衡化,将为我省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抢占先机。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整合教育资源,扩大办学规模,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减轻群众的教育负担,这是许多民众翘首盼望的大好事。

【关键词】文化

点睛: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

亮点: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站)等继续向群众免费开放,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抓好江西出版产业基地、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文化城、南昌华夏艺术谷、景德镇陶瓷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基地、萍乡安源锦绣城、中国共青动漫城等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文化传媒、出版发行、创意陶瓷、动漫、演艺等文化产业集群发展。

解读: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加快文化大省建设步伐,强化文化软实力支撑,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将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关键词】医疗卫生

点睛:全面实施困难尿毒症患者免费血透救治

亮点: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1项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实施困难尿毒症患者免费血透救治,为20万残疾人提供康复救助与服务。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抓好重大疾病防治和妇幼保健工作,扩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解读:增强医疗保障能力,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让更多的群众实现“病有所医”。(记者 黄颖 邱玥)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