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的文化表情:“纠结”一词前所未有地贴切

2011年12月29日12: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纠结 酒驾 游戏竞技 文化盛宴 文化选择 文化创作 文化体制改革 文化提升

忐忑

龚琳娜圆圆的脸上,那眉飞色舞的诡异表情和嘴里不明所以的嘟囔居然也能走红,这让她的众多同行撞破脑袋也想不通。如果把神曲《忐忑》的走红,仅仅归结于人们觉得新鲜,那未免过于浅薄了。单是“忐忑”两个字就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处于转型期的社会中,忐忑的绝不止龚琳娜一个人。

高晓松很忐忑,酒驾的他被依法拘捕,在狱中用了整整6个月的时间义务为禁止酒驾做了一个真人广告。

忐忑的应该还有那些站在商业与艺术十字路口的剧作家们、导演们,以及剧场经理与制作人们,他们总是期待着名利双收,但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没有人敢说,他对观众的反应有十足的把握。

艺术品市场也很忐忑。一方面,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艺术品交易市场,另一方面各种乱象丛生,真假难辨。“徐悲鸿天价假画案”、“富豪自制金缕玉衣骗贷24亿元”——一个个大大的假字漫天飞舞,看得人目瞪口呆。可见,如果没有一个正规严谨的市场,即使拥有深厚的艺术文化积淀,中国也未必能够真正成为世界第二大艺术品交易市场,中国艺术品走向世界的步伐依然迟缓滞重。

同样陷入“‘大’而不大”忐忑中的还有中国的动漫市场。2010年中国动漫作品年产量超过20万分钟,成为世界第一动漫大国,但我们至今没有摆脱大量的低端代工、低级复制、粗制滥造等种种弊端,仅有一个《喜羊羊与灰太狼》的中国动漫,距离日、法等动漫强国仍有漫长的征途。因为得不到国内观众的信任,今年夏天众多国产动画片不得不忍痛折戟。学费是必须要交的,但到底还要交多久呢?

忐忑是无力的,但要是能把这些忐忑转化成前进的动力,想必也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