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的文化表情:“纠结”一词前所未有地贴切

2011年12月29日12: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纠结 酒驾 游戏竞技 文化盛宴 文化选择 文化创作 文化体制改革 文化提升

振奋

2011年无疑是一个令文化人振奋的好年景。

大而言之,在今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党中央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虽然近些年来党和政府已经越来越重视文化建设,但把文化提高到如此重要的程度,还是第一次,因而给文化的发展带来许多机会,文化也绽放出诱人的色彩,不仅令从业者欣欣然,也让更多的人想加入到这个行业来,共享时代盛宴。

从近处看,刚刚闭幕的市委十届十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发挥文化中心作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意见》,决定每年统筹资金100亿元,用于建立北京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首都文化发展。令人兴奋的文件转化为令人瞩目的资金,变成实实在在的举措,北京大大小小的文艺单位都像是帆儿鼓涨的船,憋足了力气准备开始一次跨越历史的航行。无论是作家、演员、编剧、导演,甚至魔术师、相声演员——所有首都文化从业者都充分感受到了其中所蕴藏的能量,每个人都跃跃欲试。100亿元的资金就像一块硕大的饼,这饼究竟怎么吃才香?怎样才能使更多的人分享这场文化盛宴?这些都是热情高涨的文化人应该冷静考虑的问题。

惊喜

文化恰逢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其中有惊,有喜,也有惊喜。

在大片频频遭遇信任危机的同时,今年的电影市场却不乏小黑马带着惊喜来个突然袭击。《失恋33天》当属其中最大的惊喜。这个投资不过1500万元,前期还为主演片酬斤斤计较的普通小片,却一举拿下3.3亿元的票房。当年《疯狂的石头》以500万元投资获得2000多万元的票房已经让多少人下巴颏儿掉了下来,今日奇迹又以更为夸张的形象出现,围观者都不知道该掉什么了。

其实,这部影片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只不过号准了年轻人的脉门,认认真真活在当下,活色生香地说着当下年轻人的故事。但这样简单的成功秘诀,在浮夸的电影业却显得那么难得,所以才能称之为“惊喜”。这惊喜来得有些晚,但迟到总好过不到,我们的性子被磨得久了,早就不急不躁了。惊喜虽好,但观众更希望这样的惊喜能变成习以为常。电影从业者也应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和胸怀,不要像没头苍蝇一样嗅到了一丝利益的味道,就都一股脑地扑过去,让各种伪《失恋33天》或克隆《失恋33天》横行。

同样是小片,《观音山》、《钢的琴》则书写了艺术片的奇迹。商业的运作,口碑的锤炼,让它们改变了“艺术片注定票房失败”的传统,是一种让人感到温暖的惊喜。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市场在迅速扩张中,慢慢地也在打开胸怀,多了一些包容。

有些惊喜则来自一个群体。3月15日,近50位作家联名签署了《“315”中国作家讨百度书》,要求百度停止对众多作家作品的侵权行为。作家维权意识的觉醒于百度是“惊”,于众多创作者的辛勤劳动却是“喜”,创作价值再一次得到彰显。从拥有版权意识,到拥有维权意识,再到维权成功,作家们走过了一条漫长的路,但只要肯走,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让作家们惊喜的消息还有很多。据称,国家版权局目前正在修改《出版文字报酬规定》,将制定新的稿酬标准。发达国家的报纸每千字稿费都在750美元到2000美元,一般的文字工作者都可以过着很体面的生活。新标准出台,对中国的文字工作者来说,不仅是一种待遇,更是一种对文化创作的尊重。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