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1: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1983年 中小企业板 1986年 文博会 金融发展 金融体系 金融产品 运行特征 电力外送

 

2010年,在经济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宁夏银行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资产规模同比增长27.9%;经营效益明显提升,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双降”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招商银行入驻银川,为金融体系注入新的活力;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提前半年实现基础性金融服务覆盖所有偏远乡镇但目标。

2.存款较快增加,结构变化明显。2010年,宁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25%,全年新增人民币存款 516亿元,达到历年最高水平。企业存款平稳较快增长;财政存款波动较大,增速由 5月份的46.7%回落至12月份的6.6%;储蓄存款受股市震荡及商品房销售放缓等因素影响,下半年以来增速逐步回升。存款活期化趋势增强,新增活期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所占的比重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

3.贷款适度增长,结构持续优化。2010年,宁夏银行业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贷款增速回落,年末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25.1%,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 481.5亿元,占全国新增贷款的比重首次超过6‰。

全年贷款投放节奏更趋均衡,上半年和下半年年投放比例为58:42,均衡程度好于上年。贷款继续呈现中长期化趋势,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 12个百分点。贷款结构继续优化,政策导向效果明显。全年新增中小企业贷款 146 亿元,占新增企业贷款的58%,较上年同期提高了 13个百分点。新增农业及农户贷款 73亿元,是上年的 1.86倍。扶贫贴息贷款、小额担保贷款和助学贷款成倍增加。绿色信贷加速发展,累计金融服务覆盖所有偏远乡镇但目标。

专栏 1:宁夏存款长期增长特点分析

存款是反映金融运行的重要基础性指标。1999年以来,宁夏存款增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存款规模持续扩大。1999年至 2010年间,全部季度增量均为正增长,存款余额不断增加,并于 2009年末突破 2000亿元大关。存款增量季度差异变化明显,一季度至四季度存款增量占当年存款增量的平均比重分别是30.4%、29.3%、16.8%和23.5%,一、二季度增加相对较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