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1: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1983年 中小企业板 1986年 文博会 金融发展 金融体系 金融产品 运行特征 电力外送

 

二是增速呈现周期变化。1999年以来,宁夏存款季度同比增速走出了 2个比较完整的周期,目前正处于第 3个周期的下落阶段。从周期性变化时点分析,存款周期主要受贷款增长变化影响,而证券市场的剧烈波动对存款增长有显著影响。

三是储蓄存款占比下降。受居民收入增长低于经济增速、投资意愿增强等因素影响,1999年以来,储蓄存款年均增速为16.2%,比各项存款低 3.5个百分点。储蓄存款余额占各项存款的比重持续下降,由 1999年末的61.5%下降至 2010年末的45.5%,而同期的企业存款占比稳定在30%左右,财政存款则由

4.3%上升至 2010年末的7.5%。

四是机构分布趋于稳定。1999年以来,全国性四大银行存款余额占宁夏金融机构存款比重连续 7年下降,随后稳定在50%左右。地方银行存款余额占比连续 7年上升后,保持在30%上下。目前,宁夏存款在机构间的分布已经相对稳定。随着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全国性银行的进入,存款在机构间的分布可能发生新的变化和调整。

五是活期化趋势增强。1999年以来,活期储蓄存款余额占储蓄存款的比重明显上升,由 25.7%上升到 2010年的 50.7%,活期企业存款占企业存款的比重保持在70%以上。在存款总体趋于活期化的背景下,活期储蓄存款年度增量占比也存在剧烈波动。1999年至 2010年间,活期储蓄存款年度增量占储蓄存款的比重最高值达到121% ,最低值仅为28.6%。

总体来看,存款在长期保持增长的同时,其内在结构变化较大。尤其是存款周期变化、储蓄存款放缓、同业竞争加剧以及活期化增强等特点,将对银行业流动性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4.现金需求趋旺,净投放大幅增加。201038.3个百分点,储蓄存款支出仍是现金投放的主年,宁夏金融机构现金收支大幅回升,全年净投要渠道,全年共投放 4069亿元,较上年多投放放 23.6亿元,同比增长63.0%,较上年同期加快660亿元。

5.贷款利率小幅攀升,定价能力逐步增强。2010年,宁夏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总体保持稳中有升态势,执行基准利率贷款和利率下浮贷款比重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 1.2个和 4个百分点。全年

各期限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7.4%,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利率定价的精细化、差异化程度进一步提高,Shibor在定价中的深度和广度均有所增强。

民间借贷利率小幅走高。据抽样调查显示,全年各期限农户类和其他样本类民间借贷利率分别较上年提高了 3.9个和 1.5个百分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