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重庆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理财产品 保税港区 拨备覆盖率 文化创意产业 风险防控 货代业 以工哺农 存贷款基准利率 即期外汇 农村商贸流通业

二、筑牢两大支点:打造“三农”可持续发展的金融生态环境。

支点一:构建统筹城乡的五大管理体系。包括构建专业化的组织体系,对“三农”业务各环节实行单独的条线管理,增强县支行的支农服务功能;构建特色的考核体系,增设“三农”业务考核指标、提高涉农贷款绩效奖励权重;构建针对性的信贷管理体系,对涉农贷款增量单列计划、专职审批,确保涉农贷款增量高于上年;构建差异化的风险管理体系,允许县域行新增涉农贷款的不良率、迁徙率适当高于城市行;构建倾斜的资源配置体系,优先配置经济资本、人力资源等。

支点二:重点突破统筹城乡的四大领域。一是围绕统筹城乡劳动就业,支持农户增收和农民入城。完善小额担保贷款制度框架,大力推广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和微型企业贷款。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信托理财产品等方式,加大对公租房建设支持力度。创新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村房屋等抵押贷款,优先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反租经营。加快农业保险、“保险+信贷”产品的创新。二是围绕壮大县域经济加速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特色资源开发。三是围绕增强以城带乡、以工哺农力量,支持新型工业化和农村商贸流通业发展。支持汽摩等五大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做大做强。建立担保、偿债基金等相结合的园区建设贷款担保模式,推广园区土地和标准厂房按揭贷款。创新农产品鲜储保证贷款、农用机械按揭贷款、农副产品加工业贷款等品种。针对圈翼对口帮扶、异地办园下乡等措施,采取委托贷款、集团综合授信等方式延伸解决新项目的融资需求。四是围绕城镇化趋势,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财政垫贷以及动产和租赁物权、经营使用权、收费权融资贷款等产品,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

三、强化一套激励:构建统筹城乡的政策扶持体系。

一是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对县以下的贷款、保险等金融业务增量的营业税按比例返还,对个人创办微型企业给予开业资本金补助,逐渐加大对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的补贴力度,对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增量给予奖励。二是强化货币信贷政策的引导作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合理摆布支农再贷款限额,积极落实村镇银行等适用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优惠政策。连续3 年出台10 项信贷政策,从涉农信贷总量、结构和产品创新等多方面加强引导。通过召开现场交流会、将区县金融产品创新工作任务分解到基层、将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与综合执法检查挂钩等措施,提高信贷政策执行力。三是实施差别化的监管政策。将银行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情况与其市场准入、监管容忍度等挂钩。四是执行针对性的产业政策和配套体系建设。将农村金融服务纳入农委、林业、水利、扶贫等各大体系统筹考虑,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林地、宅基地确权到位,建立农村要素流转市场服务体系,为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奠定基础。

经过3 年的发展,重庆市已经初步建立起涵盖风险投资、银行信贷、资本市场、保险及其服务体系的完整的金融产业链条并辐射到农村,带动多层次的农村金融体系逐步形成。涉农贷款快速增长,涉农保险覆盖面显著扩大,多家涉农企业上市以及农业担保实力不断壮大。在金融业大力支持下,重庆市农村经济发展提速,农村居民收入连续3 年实现两位数高增长。

7.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顺利启动。7 月启动试点以来,重庆市共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0.7 亿元,包括贸易结算7.3 亿元和资本交易3.4亿元,涉及9 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年末896 家企业获批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资格,结算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二)证券业稳步发展

1.市场交易活跃,证券期货机构发展壮大。2010 年,尽管全国股票市场指数有所下跌,辖区证券交易保持活跃,股票交易量与上年基本持平,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大幅提升,证券客户资产额和开户数保持较快增长。证券营业部新增23 家,总数达111 家,期货营业部新增10 家,法人公司异地新设营业部12 家,机构体系快速壮大。基金公司管理基金数量和规模成倍增长。西南证券监管分类评级继续提升,获得融资融券试点资格,发行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取得突破,但由于佣金收入下滑,盈利水平同比下降。

2.股票融资大幅增加,上市公司发展加快。7家企业境内外IPO 融资194.4 亿元,超过近10 年IPO 融资总和。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体稳定增长,年末总市值增长39.2%,高于全国增幅30 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稳步推进,在获得发展资金的同时注入优质资产、优化股权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和行业整合,进一步提高了上市公司质量。重庆港九等4 家公司完成再融资93.6 亿元、重庆百货和长安汽车79.2亿元增发方案获得核准。

(三)保险业平稳健康运行

2010 年,重庆保险业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保险业务增长较快,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市场秩序明显改善,风险得到有效防控。1.保险机构发展向好,从业人员稳定增长。2010 年,重庆保险公司新增分支机构58 家(见表5)。产险公司盈利险种增加,监管财务指标全面改善,5 年来首次实现行业扭亏。寿险公司个代渠道业务、续期业务快速增长,业务转型的后续效益逐步显现。外资保险法人机构业务高速增长,大幅优于行业水平。全行业从业人员数达8.8万人,增长18.4%。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