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重庆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理财产品 保税港区 拨备覆盖率 文化创意产业 风险防控 货代业 以工哺农 存贷款基准利率 即期外汇 农村商贸流通业

2.存款增长放缓。2010 年,全市人民币存款增速同比回落13.2 个百分点(见图1)。存款同比少增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贷款增长趋缓和执行实贷实付造成派生性企业存款增长放缓,二是股票、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等分流部分储蓄。存款增长波动较大,下旬、季末明显冲高。行间分布不均,四大行和农商行、邮储6 家银行增量占全市的六成,中小银行存款增长乏力。储蓄存款继续呈活期化态势,活期储蓄占比与上年持平。企业存款出现定期化走势,定期存款占比由上半年的二成上升到下半年的五成。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第四季度工业景气监测显示,企业货款回笼较快、资金周转状况向好,但固定资产投资意愿和盈利预期出现明显下滑,对货币资金安排产生一定影响。由于企业外汇需求增加和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增强,外币存款同比大幅少增。

3.信贷增长回归常态,结构进一步优化。2010年,重庆市本外币贷款增长24.2%,在较好满足经济复苏资金需求的同时,增速较上年回落17.5个百分点,实现从反危机状态向近五年平均增速常态的回归。人民币贷款全年增量同比减少17.7%,增速高位回落后总体走稳(见图2、3)。贷款进度较为合理,月度增量基本均衡,季末“冲时点”现象有所好转。外币贷款增长前高后低,下半年增长放缓主要与外汇资金头寸趋紧、外币贷款利率上升等因素有关。分业务品种看,进出口贸易融资余额实现翻番,一般外币贷款余额有所下降。

信贷投向有力支持了地方“调结构、惠民生”。“五个重庆”1类贷款余额占全市的四成以上,装备制造、汽摩等支柱产业贷款增长较快,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建筑业新增贷款占比有所上升,而基础设施行业新增贷款占比下降 17 个百分点。商标、版权等无形资产抵押、动产抵押和林权等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及产业链融资创新亮点纷呈,中小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市贷款增速、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稳步提高。金融支持民生工程力度加大,小企业和农户贷款增速高达39.8%和39.4%,有力支持了微型企业发展和“两翼”2农户万元增收。小额担保贷款支持人数等6 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农民工小额贷款翻了近两番。个人贷款快速增长,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分别增长46.7%和60%。信贷投放的区域结构继续优化,“两翼”和县域贷款增速和占比提高。

重点领域结构调整和风险防范明显加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增长放缓,存量清理和问题整改稳步推进,风险敞口大幅下降,整体风险可控。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增速明显回落,工信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涉及贷款不良率控制为零。受行业、企业投向结构变化影响,下半年流动资金贷款增多、短期贷款增速快速回升,年末增速达到近5年最高水平。中长期贷款增速由2 月最高的55.7%连续回落至年末的32.4%,但由于票据融资下降较多,中长期贷款余额占比同比提高5 个百分点。

4.现金收支增加较多,延续净回笼态势。2010年,受城乡居民消费活跃、个体经营收支增加较多影响,全市现金收支规模继续扩大,增幅有所提高(见表2)。现金收支延续过去五年的净回笼局面,净回笼额度有所减少。

5.贷款利率逐步上行,不对称加息有利于引导改善存贷款结构。2010 年,全市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逐步走高,四季度受两次加息影响,上升速度加快。12 月份平均利率为5.99%,比年初上升0.35 个百分点,比9 月上升0.15 个百分点。由于中小企业和流动资金贷款增加较多,加之银行为了“以价补量”严格控制利率优惠,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上升4.3 个百分点(见表3)。除农村金融机构外,各类银行上浮贷款占比均有所上升,股份制银行升幅高达8 个百分点。伴随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落实,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连续10 个月环比上升,12 月份为5.1%,比年初上升0.68 个百分点。

在加息通道下,贷款重定价周期较短的银行显效更快,非对称加息使得短期贷款占比高的银行受益较大,有利于引导银行增加短期贷款投放。长期存款加息幅度大于短期有利于稳定长期负债,存款加息幅度大于同期限贷款适当缩小了利差。受境内资金供求关系变动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利率走势影响,外币存款利率波动上升(见图4)。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