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河南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0: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年 村官 中原经济区 中原城市群 科学发展观 半导体照明 中原证券 惠农政策 华兰生物 中药丸剂

专栏 1 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方法 推进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富民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河南省在任“村官”总数 46198人,居全国首位,涵盖全省92%的行政村。大学生“村官”是农村新观念的传播者、新技术的推广者、好项目的示范者,但缺少资金一直是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瓶颈。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与有关部门配合,通过建立和完善金融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长效机制,扎实做好金融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工作。至 2010年末,全省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余额 9280万元,2010年累计发放贷款 7298万元,惠及 1235名创业“村官”。

河南省的主要做法:一是加强指导,加大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政策支持。2010年,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会同河南省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富民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相关适用政策和措施,积极指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二是发挥政策性贷款作用,满足小额贷款需求。协调相关部门,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范围,明确了大学生“村官”作为借款人的身份问题。三是创新信贷产品,积极发放商业性贷款。依托农村信用工程创建,根据评定信用等级对大学生“村官”发放小额信用贷款;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组建专业合作社、互助担保协会、行业协会等信用共同体,通过联合增信提高偿债能力;根据大学生创业项目特点和本人专长,开办特色产品予以支持。四是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组织大学生村官金融知识和创业培训,开辟“绿色通道”,对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实施 “四优先”政策,提高贷审批效率。五是发挥部门合力,多渠道解决资金困难。在省委组织部的统一组织下,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团省委等有关部门紧密合作,设立“河南省大学生村干部发展基金”,采取社会募集方式筹集资金,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提供借款、贴息、投资、担保等支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部分市财政拿出专门资金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用于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

目前河南省大学生“村官”创业人数占比近20%,创业积极性高,创业项目资金缺口较大,初步估算,“十二五”期间河南省大学生“村官”创业潜在静态信贷需求约为 10亿元,金融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大有可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支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完善贷款风险分散、补偿和激励机制。三是加强对“村官”创办企业的培育、辅导。四是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提高执行力。五是加大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推广金融产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