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2011年05月05日16: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币信贷 货币政策工具 存贷款基准利率 向好 信贷结构 信贷投放 货币总量 融资规模 通胀 三农

——4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共2.0个百分点;

——2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共0.5个百分点;

——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促进金融机构自我调整信贷投放总量和节奏。

……

中国人民银行5月3日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从稳健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看,交替使用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以及宏观审慎工具取得了成效,货币总量向常态回归,有助于抑制物价水平的持续较快上涨。报告同时指出,2011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运行,金融运行总体稳健,货币信贷增长向常态回归,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货币政策是一国中央银行为影响经济活动所采取的货币调控措施,通过控制货币供给等各项措施,来影响市场上的资金流动,进而起到释放经济信号、熨平经济波动的作用。去年年底我国提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由此,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进入了一个相对频繁的时期。

为应对物价过快上涨压力,今年以来,央行以更加紧密的节奏频频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在一系列措施作用下,流动性过剩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央行在4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75.8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比上年末低3.1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9%,增速比上年末低2.0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24万亿元,同比少增3524亿元。前期快速增长的货币信贷呈现出平稳回调的好迹象,正如此报告所言:“总体看,稳健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增长向常态回归。”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展望未来一个时期,央行提出,一方面要处理好控制货币总量和改善结构的关系。在满足经济发展合理资金需求的同时,消除通货膨胀的货币条件,同时着力优化结构,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另一方面,要处理好促进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货膨胀的关系。

货币调控首先是一个总量概念,在此基础上还要强调结构性因素。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过程中,除了体现总量调控要求外,需特别强调资金的结构调整。从融资渠道上,更加重视直接融资的作用,鼓励企业采取股权、债券等融资方式筹措资金。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同比多增1874亿元,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同比多增309亿元。从期限上,长短期资金形成合理的结构。一季度,中长期贷款新增额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5%,比2010年全年下降13个百分点,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得到更多的保障。从投向上,在管理层的推动下,金融机构加强了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加大了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3月末,小企业贷款余额增速达到48.7%,比全部贷款增速高30.8个百分点;一季度贷款新增额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34.3%,涉农贷款新增额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2.2%,比上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

从目前的情况看,广义货币M2今年16%的目标增速完全能够支持8%甚至更高的经济增长。与此同时,货币政策“稳健”力道的把握还保持了货币总量从过去两年高速增长向常态回归,控制了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因素。

一直以来,防范通胀被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视为货币政策的最主要目标,我国央行也将稳定物价作为当前货币信贷调控的首要任务。而在我国现阶段,物价上涨的背后确实具有比较明显的货币因素。

当前,随着经济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价格较快上涨成为经济运行中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今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继去年11月份后再次突破5%,创31个月来新高,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幅度更大一些。然而,当前影响我国物价水平的国际国内因素仍然不少。从国际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主要经济体货币条件持续宽松。从国内看,能源、资源、劳动力等成本推动压力上升,投资需求拉动影响加大,短期季节性因素和长期结构性因素交织,通胀预期仍然较强。实现全年4%左右的控制目标面临较大挑战。

虽然,我国目前广义货币增速趋近调控目标,但考虑到稳定物价的重要意义,当前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大环境并未改变,货币政策调控成果仍需巩固和加强。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存款准备金率抬升至历史高位之后,市场出现了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同时,自2010年2月份以来,居民消费价格增长连续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经过几次上调利率后,虽然实际利率为负的状况逐步缓解。但长期持续的负利率会影响居民的储蓄和消费行为,刺激投资需求,影响对通胀的管理。由此看来,如何处理好促进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货膨胀的关系,已经成当前货币政策的重大挑战。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发布的一季度例会声明指出,今后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

专家指出,随着不断攀升的CPI对经济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的加大以及并不乐观的国内外形势,抑制流动性过剩,采取加息、提高准备金率等等的方法是必然和必需的。此次货币政策报告也指出,当前增长速度和就业都处在合理水平,稳定物价和管好通胀预期是关键,也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要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巩固和加强前期调控成果,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胡晓炼此前表示,下一阶段,将根据外汇占款投放、公开市场到期以及市场形势等变化,合理搭配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对冲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当水平。她还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对冲外汇流入投放的新增流动性,对金融机构的正常头寸并未造成大的影响,总体效应呈现中性。从理论和实际分析测算,存款准备率调整未来还有相当空间。而就价格型工具利率、汇率而言,她认为,要进一步发挥利率杠杆在调节总需求、管理通胀预期中的作用,还要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减缓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13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指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中央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要决策。要处理好总量和结构的关系,抑制通货膨胀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关系,综合运用好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等多种价格和数量工具,消除通货膨胀的货币因素。这为今后货币信贷调控指明了方向。作者:谷秀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