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内涵诠释:生态健康经济绿化社会公平人民幸福

2010年11月09日09: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绿色发展的内涵诠释之(四):人民幸福

人民幸福是绿色发展的核心要义之一。幸福可以理解为人们根据自己的价值标准和主观偏好对于自身生活状态的满意评价,是人们的渴求在被得到满足或部分被得到满足时而得到的精神上的愉悦。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称,“幸福就是灵魂的一种合乎德性的现实活动”(《亚里斯多德全集•第八卷》),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1804-1872)说:“幸福必须是生活的,生活必须是幸福的。”幸福虽然是行为主体的个体感受,但它是对客观世界的现实反映,能够从主观体验中反映出社会的发展状况和现实问题。幸福体验对于每个人而言,是具体的、专有的,而个人也很难影响和改变外界环境;但从国家的角度看,个人幸福并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国家和社会负有更大的责任,国民是否幸福以及幸福水平的高低是检验国家发展的最终标准。美国《独立宣言》中写到:“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类才在他们之间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当权力,是经被治理者的同意而产生的。当任何形式的政府对这些目标具破坏作用时,人民便有权力改变或废除它,以建立一个新的政府;其赖以奠基的原则,其组织权力的方式,务使人民认为唯有这样才最可能获得他们的安全和幸福。”

追求幸福是人类生活的永恒主题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经济是增强幸福的手段,而幸福才是目的。人民幸福是国家发展的最终目标,也是检验国家发展的最终标准。2006年4月2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美国耶鲁大学演讲时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关注人的价值、权益和自由,关注人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最终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引发了全社会的强烈共鸣,也带来了对幸福图景的再次审视。实现人民幸福的最大化是政府公共管理的最重要职责,一个国家应始终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定位于尽最大努力为全体国民创造幸福生活,致力于更好、更快、更大地提升国民幸福水平。

走绿色发展之路,必须建设“幸福型”国家。它需要世界各国对以财富观、力量观为主导的传统国家发展理念、模式和行为进行深刻的、根本性变革,它要求国家的领导者、决策者和管理者尽快突破“为民创富”、“藏富于民”和“民富国强”等这些传统国家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的旧巢,更加深刻理解、把握和执行“为民谋福”、“藏福于民”、“民福国康”等新一代国家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建设“幸福型”国家,不仅要“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而且更要“让一切创造国民幸福的源泉充分涌流”。一方面应从国家绩效基本评价制度建设入手,尽快建立国民幸福核算体系,科学计量和发布国民幸福指数;另一方面,应千方百计提高国民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变革国民生产和消费模式,以国民幸福最大化为目标,科学的创造和消费幸福。 (摘自中国科学院撰写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