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内涵诠释:生态健康经济绿化社会公平人民幸福

2010年11月09日09: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绿色发展的内涵诠释之(二):经济绿化

绿色发展强调“自然规律先于经济规律”,把遵循自然规律,按自然法则办事,作为首要的原则,对传统“黑色经济”形态进行绿化,建立以绿色经济为导的“绿色经济形态”。传统的以经济增长为主导的发展(称之为“黑色发展”)强调的是“经济第一”原则,认为市场是配置资源和平衡供需的一种非凡有效的工具,国家发展过程中遭遇的生态环境困境可以通过利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予以根本解决。但是,绿色发展认为经济规律、市场规律与自然法则、生态规律并不属于一个层次之上的规律,国家经济系统是生态环境系统的一个子系统,经济子系统量的扩张不能超过生态环境母系统所能承受的规模,国家财富增长和积累是建立在自然法则和生态环境基础之上的,因此,经济规律、市场规律最终要受到自然法则、生态规律的约束。

在过去全球经济规模小时,地球生态系统的容量完全能够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在那时能够运行良好的经济系统在今天却难以良好地运作。而在当前全球经济每年以1万亿美元速度增长的情况下,管理日益紧张的全球市场经济和地球生态系统(它的容量基本保持不变)之间的关系,正变的越来越困难。当经济需求正在逼近自然系统的极限的情况下,如果还单纯依赖经济指标来指导国家经济社会活动的决策,那将是灾难性的处方,因此,迫切需要把生态原则纳入到经济社会决策之中,而且“经济原则”要让位于“自然原则”;迫切需要对国家经济社会系统进行“绿化”,也就是师法自然,按照自然法则对经济社会系统进行革命性的重组和调整,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规律重构人类的经济活动和能量利用系统,使人类的活动和谐地纳入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中,建立起一种新形态的经济,使之变为绿色的、环境友好型的,最终实现国家环境代谢的“零排放”、“零污染”。

经济绿化就是要求经济发展必须是自然环境和人类自身可以承受的,不会因盲目追求经济增长而造成社会分裂和生态危机,不会因为自然资源耗竭而使经济无法持续发展,主张从社会及其生态条件出发,建立一种“可承受的经济”,即实现经济绿化。经济绿化不仅要求对传统产业部门实施“绿色化”改造,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还要加快建立更为清洁的、新的产业部门和经济增长点,以及推出更为清洁的技术和产品。同时,要把发展绿色经济理念贯穿到经济决策和经济发展规划之中,贯穿到生产、消费、贸易和投资等经济再生产的全过程。

绿色发展的内涵诠释之(三):社会公平

绿色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把社会公平、社会发展、社会分配、利益均衡等作为基本内容,把“经济效率与社会公平取得合理的平衡”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指标和基本手段。公平是发展成果社会分配优化程度的表达,它更多地注重人们基本权利的享有、机会平等的实现、财富分配的合理、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社会组织结构的有序、社会心理的稳定健康等一系列目标的实现,它体现出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分配制度”、“共同富裕”程度及其对于贫富差异和城乡差异的克服程度,是构成该国家或地区绿色发展的公平表征。

公平是一个传统的哲学主题,在古希腊柏拉图曾指出“如果一个政体要避免社会瓦解,就不能允许在公民共同体的任何部分出现绝对的贫困和富庶,因为这两者都会引发祸乱。”约翰•罗默尔(1998)认为公平要求能够获得平等机会的政策。他承认个人应该为其自身的福利承担一定的责任,但他同时指出个人所不能控制的外部环境不仅影响到其投资的努力程度,而且影响到其最终能够到达的福利水平。在当代,具有决定意义的定义是美国哲学家罗尔斯(John Rawls)和庞德(Roscoe Pound)提出的社会正义,即社会基本结构的正义。现代观点认为,所谓社会基本结构的公平正义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社会各种资源,利益和负担全面分配的公平正义,即实体公平正义(主要由宪法作大的框架分配,再由一系列法律进行具体分配,如税法、兵役法、劳动法)。二是社会利益冲突解决上的公平正义,即形式正义或者诉讼正义,由法律和执法互动加以解决(如合同法、刑法、保险法等等)。国家的发展不仅是要搞好经济建设,而且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和自由的发展,这三者不可偏废。社会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奋斗,人人尽责,只有使劳动贡献与收入分配、创造与享受和谐统一,全体人民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方显社会公平正义,也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满足人的基本民生需求、消除贫困和机会平等是绿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温家宝总理更是对公正予以极高度的重视,感言“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公平正义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潮流,它比太阳更有光辉,可见其具有的宝贵价值和无穷力量。只有在一个讲求公平正义的社会,发展成果才会真正为广大人民所共享,个人的尊严和幸福才会更加真实可靠,人的全面和自由发展才会有根本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才会有坚实基础。

绿色发展的社会公平内涵不仅强调共同生活在当代的个人之间的公平问题,更对公平理念做出多维度的伸展:不仅关注同代中横向的代内公平,即同一代人中一部分人的发展不应当损害另一部分人的利益,而且强调世代之间纵向资源共享的代际公平,即当代人在发展与消费时应努力做到使后代人有同样的发展机会;在代内公平方面,不仅关注当代人个体之间微观的人际公平,而且强调人的集合体之间(尤其是国与国之间)宏观的平等参与的区际公平,即在满足自己地区需求的同时不损害其它地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寻求发展公平,将发展成果惠及全体社会成员,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将改善民生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将上述三大宏观识别同时包容在发展进程的不同阶段之中。从政治学角度看,就是执政党要保护人民的基本人权,保障社会多元化、防止社会分裂;从社会学角度看,就是执政党要调节各社会成员间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缩小社会收入贫富差距;从经济学角度看,就是执政党要在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公平与效率之间找到平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