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模式的基础—绿色能源

2010年11月09日09: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世界能源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绿色能源市场的商机有望达到2万亿美元,其中风能、太阳能、乙醇和生物燃料等绿色能源将成为投资的热点。可以说,谁能够把握住绿色能源蕴含的巨大商机,就能在末来的可持续发展中抢得先机。

相对于常规能源而言,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科技水平情况下,绿色能源有不同的内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把绿色能源分为以下三大类:大中型水电;新可再生能源,包括小水电(Small-hydro)、太阳能(Solar)、风能(Wind)、现代生物质能(Modern biomass)、地热能(Geothermal)、海洋能(Ocean)(潮汐能);传统生物质能(Traditional biomass)。

当今社会,绿色能源通常指核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氢气等。

根据我国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能源发展的结构思路是“煤为基础、多元发展” 应根据本国能源现状实现多元发展,形成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油气、新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结构。在全国的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的消费量占了67%。当然,在倡导环保和节能减排的前提下,实现清洁煤的发展是必由之路。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天然气也是我国在改善能源结构方面必须要做的。我们不能重复西方经济发展初期走粗放型的老路,能源发展的核心内容是“节能优先、效率为本”。

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这一目标的制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然选择。要发展绿色能源,最根本的是节能减排。绿色能源已经开始在我国的能源供应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将在未来的能源构成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一席之地。绿色能源能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前景广阔,投资潜力巨大,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摘自中国科学院撰写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