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道路:新型工业化 城市化 社会化 市场化 国际化

2010年11月04日13: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新型工业化 城市化 社会化 市场化 国际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一、新型工业化道路

新型工业化道路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经济发展道路,基本特征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新型工业化是推进国家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途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产业结构与产业业态优化升级要坚持“234”原则,两个符合,三个适应,四个结合。两个符合:一是要符合产业结构的演变规律;二是要符合城市功能定位与地域分工原则。三个适应:一是要适应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大趋势;二是要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新变化;三是要适应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四个结合:一是要与所有制结构调整相结合;二是要与就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三是要与推进城镇化相结合;四是要与技术结构调整相结合。

要优化发展支柱产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产业融合和产业业态创新。

要实施五大战略突破。以发展清洁能源引领低碳经济突破、以节能减排引领循环经济突破、以园区建设引领集群经济突破、以引进战略投资者引领开放经济突破、以知识市场建设引领知识经济突破。

二、新型城市化道路

工业化是内容,城市化是其存在的空间形式。新型城市化与新型工业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是新农村建设的必然选择,是和谐社会建设的迫切需求。新型城市化是城市发展的新模式,是高级形态的城市化,它体现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城市化;体现为集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城市化;体现为以人为本的城市化。新型城市化基本要求是“六个坚持”,即坚持把城市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走城乡互促共进的城市化道路;坚持把城市发展和优化人口生产力布局结合起来,走中心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市化道路;坚持把城市发展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起来,走资源节约的城市化道路;坚持把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结合起来,走环境友好的城市化道路;坚持把城市发展与增长方式转变结合起来,走经济高效的城市化道路;坚持把城市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结合起来,走社会和谐的城市化道路。

三、新型社会化道路

新型社会化是以个人的能动性为基点,充分发挥人的自主性,培育人的良好素质,激励人对于崇高价值的追求,使人具有不断创新的能力,从而营造出个人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过程。构建新型社会化道路应紧抓四大战略:和谐社会战略、幸福社会战略、信息社会战略和安全社会战略。

和谐社会战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来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来维护社会公平,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来形成良好的人际环境,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来维护社会稳定,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来保证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二是促进公平正义;三是建设诚信友爱社会;四是健全社会分配制度;五是建立橄榄型社会结构。

幸福社会战略。致力于人民幸福是共产党人的本质使然。党和政府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并且准确而清晰地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人民的生存、发展、幸福等问题上,体现了人民富裕与国家强盛、民生幸福与社会和谐、民心所向与长治久安的互动关系。一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二是实现社保全覆盖;三是实施安居宜居工程;四是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五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六是加强心理疏导工作;七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八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信息社会战略。信息社会是政府机构、企业和家庭之间信息有效交互和信息资源开发、共享而形成的统一整体,由电子商务子系统、电子政务子系统、电子社务子系统和电子家务子系统四个子系统组成的开放的复杂巨系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展信息资源建设,提高信息资源建设的有效性,并通过科学的信息资源组织方法,创办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形成系统的、和谐的、优化的和协调的信息资源利用环境。包括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稳步推进电子政务、积极推进电子社务、试点推进电子家务。

安全社会战略。安全社会战略是使整个社会系统能够保持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而把妨碍社会良性运行与协调发展的因素及其作用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的战略。影响社会安全的因素的多种多样,抓好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建设安全社会的关键所在。包括促进安全生产、建立饮用水、食品和药品三大安全保障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安全预警与应急管理机制。

四、新型市场化道路

新型市场化道路,是指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以优化提升传统市场为基础,以创新和开拓新型市场建设为支撑,以协调市场自主配置资源和政府宏观调控制为手段,以运行高效、文明规范、公平诚信、道德良好为目标的市场建设过程。走新型市场化道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有利于“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顺利实施,有利于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有利和谐社会建设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包括优化提升传统市场、加快建设新型市场、完善新型市场体系、商业文明建设。

五、新型国际化道路

新型国际化道路,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为适应新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和全球一体化的潮流,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资本优势和人才优势,找准全球分工体系的最适环节,进行全球范围内资源配置,积极融入全球政治经济体系,不断提升自身发展平台和改善外部发展环境的过程。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作为世界科技革命的产物和市场经济发展的结果,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一种客观的历史潮流,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走新型国际化道路,积极参与和融入经济全球化过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包括经济体系国际化战略、知识产权国际化战略、人力资源国际化战略、金融资本国际化战略。(摘自中国科学院撰写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