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模式的导向—绿色消费

2010年11月09日09: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99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可持续消费的政策因素》,绿色消费是指“提供服务以及相关产品以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使自然资源和有毒材料的使用量减少,使服务或产品的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废物和污染物最少,从而不危及后代的需求”。

中国消费者协会对绿色消费的定义:一是倡导消费者在消费时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产品;二是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理,不造成污染;三是引导消费者转移消费观念,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满足当代人的需要,还要满足子孙后代的消费需要。

通过对绿色消费不同涵义的考察,我们认为绿色消费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的绿色消费是指消费者意识到环境恶化已经影响其生活质量及生活方式,自觉抵制那些破坏环境的物品,以减轻对环境危害的消费方式。广义的绿色消费不仅包括购买绿色产品或享用绿色服务以及对“环境不友好”物品的抵制,而且还包括消费过程中处处体现的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环保意识,涵概了与绿色消费相关的、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理论和实践。本文采用的是广义的绿色消费涵义。

据联合国统计署调查统计“绿色消费”在各发达国家均受到消费者极大的重视。90%的德国人、84%的荷兰人和89%的美国人购物会考虑消费品的环境标准;85%的瑞典消费者,愿意为环境清洁而支付较高的价格;80%的加拿大消费者愿意多支付10%的钱,购买对环境有益的商品。下面我们以日本为例,对其绿色消费现状进行介绍。

1994年中国政府在全球率先发布了第一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行动纲领――《中国21世纪议程》,在该议程中明确指出:“消费模式的变化同人口的增长一样,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合理的消费模式和适度的消费规模不仅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增长,同时还会减缓由于人口增长带来的种种压力,使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得到保护和改善。但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人口的迅速增长加上不可持续的消费形态,对有限的能源、资源已构成巨大压力,尤其是低效、高耗的生产和不合理的生活消费极大破坏了生态环境,由此危及到人类自身生存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摘自中国科学院撰写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