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学习外号"十余种 专家:黑色幽默不快乐

2014年01月02日15: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学习状态 黑色幽默 教育理论研究 中学生 学民 学渣 纸笔测试 学霸 学痞 学习外号

期末将至,中学生们的“复习攻坚战”再次打响,但每个同学的状态却千差万别。记者发现,按学习划分的“阶层”标签越来越细,“学霸”、“学民”、“学痞”不一而足……这些学习外号不仅在学生们常用的社交网站上热议,还成为学生间互相调侃、评价定位的一个新方式,每一类别都有自己详细明确的定义,每一位学生似乎也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并迅速给周围的同学定位;在这样的三六九等的分类下,构成一个班级的学习格局。

对于学生间的调侃,专家认为虽然是种缓解压力的黑色幽默,但从中还是能感受到学生们并不快乐。

成绩定层级 学习状态定称号

最近,有学生网友将新近流行的歌曲《爸爸去哪儿》重新填词,改为《学霸去哪儿》,歌中唱道:“学霸,学霸,我们去哪里呀。明天考试到底会考神马。学渣,学渣,你不要再看啦,看完也记不住呀。”

到底什么是学霸,什么是学渣?根据人人网上流传的一种细分法,学生们共被分为十多个等级,包括学魔、学神、学霸、学痞、学民、学弱、学渣、学残等等,这些等级大多是根据成绩排名、学习状态、个人风格来进行划分。从最基本的成绩要素来看,可以简单归为成绩学霸、学民、学渣这三类成绩上、中、下的层级,再根据每个人的学习状态,三个层级又被具体细分出10余种类别称号。这些说法在学生间已形成一个“民间共识”,被不断流传,成为学生间自嘲或调侃的新内容,还有不少老师和校长也都听过这些新说法。

每个外号之间都有微妙差异

记者发现,以学霸领衔的成绩“上层”学生,往往是全班的膜拜对象,“成绩从来不出全年级前十”,但其中也有很微妙的差异。例如学霸的学习刻苦程度往往超出普通人能够承受的范围,民大附中高二文科班的一位学霸为了节省时间,中午经常不吃饭,以饼干代替,只为比别人多出十几分钟的复习时间。“学神”则潇洒很多,专指一些天资聪慧,学习高效,高大帅气,青春靓丽的学生。还有被大家调侃为“学痞”(或学屌),这类学生被大家定义为“成绩好,有点痞。上课睡觉,下课玩闹,吃喝玩乐样样精通,但成绩仍然很好。”此外还有学习走火入魔的“学魔”,在某个学科超乎常人的学鬼等等。

学习外号已经影响学生人际交往

记者调查发现,“学习外号”不但字眼上有着微妙的差异,其实已经深刻地影响着学生们的人际交往。 “学民”是班里的中间力量,属于“凡夫俗子”的中层系列,膜拜学霸,却瞧不起学渣。 以学霸领衔的“上层”学生,虽然光环四照,被许多普通学生膜拜,但他们却也倍感压力。实验中学的一位学霸因为一次失手,从年级前10名跌到第30名,难过了许久。

学渣等成绩处于“下层”学生,按照个人的学习状态,还被分为学弱、学残和学水等等。自嘲之外,这些带有贬损意味的字眼势必会让所指者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和阴影,在一些名校中也不例外。有学生反映,人大附中初一的一位女生,“虽然学习一丝不苟”,但还是成绩排名靠后成了“学渣”。每个课间,她都会独自埋头做作业,不主动与他人交流,除去必要的事她甚至从不与他人交谈。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