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狂欢式怀旧 宣泄严酷现实里的“压力山大”

2013年12月31日10: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感恩父母 大结局 大时代 英文片名 中国合伙人 致青春 逆光飞翔 青春派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青春派》

《逆光飞翔》

《中国合伙人》

2013年是青春片大行其道的一年。怀旧风虽然早有冒头的迹象,如早前的《老男孩》、《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但都不及今年来势汹汹。《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逆光飞翔》……烟花绽放般,一波又一波地掀起青春怀旧潮。

70后登场唱主角了。这一代人,很长时间形象模糊。他们在夹缝里成长,前面有老当益壮的60后把握话语权,后面有年轻进取的80后抢夺注意力。然而从青年熬到中年,多少打下了些江山地盘,江湖地位一企稳,就有表达诉求的欲望。

怀旧是最好的出口,缅怀那些单纯可爱的情感,想念那些冲动天真的梦想,同时也是一种柔软的抗议,宣泄一下严酷现实里累积的“压力山大”。

2013年,狂欢式青春怀旧来得理所当然。

青春是一个没有结局的故事

青春总是与爱情相关。无论是菁菁校园里的小清新恋情,还是埋在心底的欲语还休,就算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小失恋,多年后回头看,还是会被那分青涩的甜蜜触动。

2013年首部青春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一登场,就让校园恋情成为全民话题。借助那些曾经熟悉的道具,上下铺、帆布鞋、BP机、红白游戏机……70后们不由自主就将自己代入到角色里。似曾相识的心动,温暖甜蜜的情话,就连主角们在爱情和面包前的迷茫和纠结,也是感同身受的。

有电影专家批判说,《致青春》的青春是灰色调的,狭隘的,“他们的怀旧无非是爱与恋……看不见他们对社会的责任、青春的情怀以及他们对明天的憧憬。”但观众反驳说,这是我们真实的青春。“青春就是,爱要狠狠地爱,伤也要狠狠地伤。”导演赵薇如此诠释。

在爱恋被物质绑架的当下尤其是这样。

2013年,诸如此类的新闻层出不穷:《全国聘礼地图走红,百万聘金惊呆网友》、《盘点爱情观,从纯爱到现实》……听腻了婚姻和车房关系的讨论,看厌了嫁(娶)个有钱人的指导,当爱情和婚姻的面目越来越模糊的时候,那份封存在记忆里的象牙塔爱情就显得格外干净,珍贵。

“喜欢电影里面的每一个人,面对未来、钱途、生活、爱情,每个人的选择都有理由,没有什么好责怪,也没有什么好去计较。我们都在一年一年的岁月里慢慢成长,在人生的河流里没有经验地摸着石头过河。”很多人如此热捧《致青春》。

7.26亿元。虽然剧情和细节有诸多争议,但《致青春》最终以超高票房完美收官,一举将初任导演的赵薇送入“亿元俱乐部”。

这是青春的力量,汹涌巨大。

因此不难理解在2013年,如下这则有关青春的新闻为何会引发那么多的热议。

4月8日,西安17岁高二男生小丁在升旗仪式上作感恩父母的演讲时,突然大胆对心仪女孩表白:“我就是喜欢她,要对她的未来负责……”台下肃静一分钟后,掌声雷动。

本是青春期常见的懵懂好感,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一点儿都不轰轰烈烈 。但偏偏故事就击中了那么多中年人的心。他们在网络上转发、点评,同时开始感慨自己当年错过的爱情。“表白击中了我们的青春期!”“这个年龄的感情美好而单纯,有好感就要大胆说出来。”“多年之后,你独自回到那所中学,站在旗杆下,想起那个忽然长大的自己,笑了笑。”

小丁的心动是个没有结局的故事。这是中年围观者们欣然接受的,他们希望少年不要为冲动埋单,至于爱情,在这个年龄结果并不重要。

就像《致青春》的结局。相比小说结尾的尘埃落定,更多人会喜欢电影版的开放式结局。

陈孝正问:我还能重新爱你吗?郑微笑着回答:我们一起经历了青春,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

青春没有对错。得到或者失去爱情,抓住机遇或者遭遇挫折,所有的付出都收获了成长。所以当70后回首青春时,没有后悔,只有珍惜和缅怀。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