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3 那些与您一起看过的“视点”

2013年12月24日09: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可燃冰 绿色轮胎 救灾机器人 商业性开采 反倾销

再过几天,这一年将过去。

岁末,盘点时。我们再次回顾这一年里那些新闻事件,重温这一年里 的喜悦、忧伤、振奋和焦虑,回顾我们的探究、深思、建言。

1月

买一张回家的票有多难

今年的春运比以往要来得稍早一些,市场预热更是已经早早开始,率先发力的是铁路12306系统。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和网站宣布,新版12306网站12月6日上线试运行。在原有基础上,新版订票系统增加了“备选日期”、“优先车次”、“自动查询”等项目,这意味着今后通过12306网站可以实现自动抢票功能。

如果您记忆力还好,应该能够想到年初的“抢票”风波。

1月22日,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几日,随着购票高峰的来临,铁路技术部门监测到高峰时间段网站登录访问及查询数量异常,经分析主要是由部分浏览器所安装的抢票插件所为。

在报道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所陈宝国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说,“对这种‘抢票插件’,我不认为存在社会公平的问题。因为,使用互联网购票本来就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

陈宝国建议,“12306网站要自身硬功的锤炼,自身过硬,加强管理和服务,这是最重要的”。

或许与这番话遥相呼应——

12月8日,铁路方面又顺势推出了手机购票客户端“铁路12306”,一上线便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上线当天下载量就超过20余万,并雄霸苹果商店排行榜第一的位置连续多日。

2月

上网,是不是一种病

春节假期里,年轻网民对移动互联网的“深度使用”引发了一场热议。关注者绝不仅限于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据工信部数据,春节假期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比平日流量高33.6%,而语音通话量减少了20%),对这种“手机不离手,pad随身走”现象,很多人颇有微词,首当其冲者就是他们的父母。

有人称之为第三代“网络成瘾”,以和互联网诞生早期出现的“病态”信息收集以及此后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相区别。

“成瘾这个词最开始用在物质依赖上,”高文斌说,“从学术角度而言,成瘾具有明确的定义和病情描述特征。所谓互联网‘成瘾’,有些特征与传统意义的成瘾类似,但是有些并不完全符合。”我国第一批研究互联网过度使用问题的心理学家、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高文斌研究员高文斌说。

高文斌说,“网络与成瘾这一问题可以从多个角度讨论,但有一点需要认识:总有一天,今天的青少年会长大,他们成熟后的生活方式会成为社会的主体生活方式,这就是人类社会的发展”。

3月

可燃冰商业化应用之路还有多远

“我们应该对日本同行表示祝贺,他们的成功将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从一个概念变成了一种可实际应用的资源。”我国最早从事可燃冰研究的专家,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洪涛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张洪涛参事长期致力研究天然气水合物。日本可燃冰研究进展也是张洪涛一直关注的大事,他搜集了日本可燃冰研究的最近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本月12日宣布,由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产公司领导的实验小组当天从爱知县附近深海的可燃冰层中提取出甲烷,成为世界上“首个掌握海底可燃冰采掘技术”的国家。

而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19日报道,经济产业省说,18日凌晨,将可燃冰分离为天然气和水的装置内混入了泥沙,导致无法正常取得天然气,因而中止在爱知县海域进行的可燃冰开采作业。这一试验原定持续至3月底。

“我觉得日本中止试验是正常的,因为人类对可燃冰的认识程度还停留在非常初级的阶段,实现商业性开采可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遇到一些问题一点都不意外。”张洪涛说,要实现可燃冰的商业开采,必须克服技术可控性、环境风险及资金风险三大难题。

4月

健康,应该是可经营的产业

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间的第三种状态,虽然仅外在表现为机体能力降低,但潜在威胁很大,往往是一些慢性疾病的前兆。

相对于流行病,我国人群的亚健康状态更让人担心。据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内多个机构调查,中国人存在亚健康状态者超过70%。

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胡建平说,当前我国所有人的医疗卫生需求均通过医院来满足,大部分人的医疗服务需求都通过大医院来满足,造成了“看病难、看病贵”和医疗资源利用不合理,也导致“重治疗、轻预防”问题。在未来,应以人为中心,不同人不同医疗卫生需求,通过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来满足。即以健康管理为抓手,实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健康、亚健康、高危人群应通过社区等“健康管理服务”等有效利用医疗资源,提高服务水平,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5月

救援机器人“用兵一时”更应“养兵千日”

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在这次四川芦山地震的救援现场,活跃着能“上天入地”的群体——他们有的长着“千里眼”,能随时起落,定点追踪,俯瞰大地;有的能迅速变形,进入危险地区,排查险情;有的拥有灵活双臂,运转自如,清理现场……这些在地震灾区“初显身手”的,就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救援救灾机器人。

飞行机器人在距地面200m左右的空中飞行,拍摄了村镇的全景图,分辨率高达0.01m,救援队根据影像和图片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调度和部署,并提交当地政府用于抗震救灾决策。

投入救灾的机器人是“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救灾救援危险作业机器人技术”研究成果,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联合研制。

6月

比特币,那一场财富盛宴

“比特币是什么?”在几个月前,有记者问“股神”巴菲特有关比特币的问题时,他如此反问、浑然不知其语。而现在,但凡是懂一点电脑技术的人都能对比特币说出个一二来。可以说,比特币似乎挣脱了虚拟空间的限制进入了平常人的寻常生活。

比特币是虚拟空间的诞生物,在虚拟空间,它可以任意的交换流通,一切看似都十分完美。但是倘若虚拟的事物与现实世界“接壤”,进入现实后这种虚拟的东西一定会发生改变,或者因改变现实而兴盛,或者因被现实改变而消亡。

因完美而兴盛,因兴盛而推广,因推广而变质,因变质而灭亡,这对于互联网理想主义者来说,是一种悲喜交加的宿命。

比特币在岁末的“疯狂行情”引起了各方的警觉。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其中明确表示比特币“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并要求现阶段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12月16日,央行约谈国内第三方支付公司,明确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得为比特币交易网站提供托管、交易等业务,对于已经发生业务的支付机构,应该解除商务合作。对于存量款项可在春节前完成提现,不得发生新的支付业务。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