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省市网上可查个人信用 “幽灵卡”浮现

2013年11月25日14: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个人信用报告 未婚 个人信用记录 个人信用卡 幽灵卡 央行 删除 骗贷 银行人士 网上查询

新闻回顾

9省市网上可查个人信用

上月28日,继江苏、四川、重庆3省市试点之后,央行个人信用报告网上查询服务试点扩至9省市,新增了北京、山东、辽宁、湖南、广西、广东6个试点省份。但如果身份证号码所属地不在上述9省市之列,即便现在户籍已经迁移到9省市区域内,也暂时无法查询。

据了解,个人信用报告包括个人信用卡、住房贷款、逾期明细、欠税记录、民事判决记录、电信欠费记录等事项。

随着央行征信系统的逐步完善和扩大,信用对企业和个人来说都显得越来越重要。那么信用报告蕴藏着怎样的秘密呢?市民对于信用报告又存在怎样的误区呢?

上周,成都商报记者对部分市民的信用报告进行了调查,发现信用报告也有不少“雷人”的情况出现:明明已婚,资料上还写着“未婚”;自己没有办过的信用卡,却也出现在信用报告中……针对这些情况和部分市民的疑惑,记者采访了相关银行人士。

关键词

婚姻状况

记录“未婚”变已婚

一旦虚报则涉嫌骗贷

X先生查询自己和妻子的信用报告,发现已于今年上半年结婚的他们,信用报告上的婚姻状况还显示为未婚。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某国有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央行征信平台系统里的个人基本信息的收集录入均来自于用户办理信贷业务的各家银行,如果用户在当初办理业务时还是未婚,而此后又没有到银行更新个人婚姻状况,则系统仍认为客户是未婚。

工作人员表示,除了用户姓名外,个人信用报告中的基本信息只有身份证号与婚姻状况,而身份证号除了一代身份证升二代时位数有增加外没有变更,婚姻状态则最容易出现问题。

果然,除了X先生以外,市民王先生的信用报告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那么,在成都中心城区限购第三套房的政策下,婚前和妻子分别贷款买了一套房的X先生,现在是否可以利用这个信息漏洞,再去以单身者身份贷款买套房呢?

某国有银行金融部相关负责人称,客户在申请房贷时,银行除了调取信用报告,还会要求其出示婚姻状况证明,如果其自称未婚,银行会要求他提供民政部门出具的未婚证明;假如客户提供虚假证明,就涉嫌骗贷。虽然银行没有行政处罚权,但一旦发现通常会要求其立即偿还剩余贷款,结束合同。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