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送礼引发葡萄酒收藏热 四大雷区慎入(图)

2013年01月23日13: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葡萄酒产品 收藏爱好者 葡萄酒市场 收藏价值 买 禁酒令 敲门砖 订 拉菲 酒标

中新网1月23日电(葡萄酒频道陈龙)距离春节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不少人开始置备年会,为春节走亲戚串门做好“敲门砖”。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高,春节送礼成为了“老大难”的问题,送轻了面子上挂不住,如何即送的有面子,又能让亲朋好友开心着实不容易。往年这时总是高端白酒最“春风得意”之时,十年来,具有收藏价值的茅台酒价格不断飙升。但今年从塑化剂事件,到“禁酒令”,高端白酒却迎接了一个又一个“杯具”。而白酒的低迷带动了葡萄酒的火热,不过对葡萄酒知之甚少的新手来说,收藏葡萄酒的四大雷区要谨记。

拉菲已不适合收藏

提起葡萄酒,最被大家所熟知的一定是法国的拉菲,动辄标价几万元的拉菲葡萄酒,也成为过往送礼收藏爱好者的首选。但从去年开始,拉菲的价格连续走低,如今的价格和往年相比,更是被拦腰斩半。接受中新网葡萄酒频道采访的业内人士就一针见血指出,具有收藏价值的葡萄酒要具备三个特点:名庄酒、年份好、产量低。而在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上,真拉菲最高仅占10%,各种打着拉菲旗号的假酒层出不穷,对于新手来说,买拉菲送礼,真货贬值还说得过去,要是打了眼送出了假货,那可是贻笑大方了。

收藏葡萄酒是“订”而不是“买”

对于各种葡萄酒收藏,业内人士称凡是摆在柜台上卖的,都不适合拿来收藏。葡萄酒存放条件非常苛刻,需要恒温、恒湿、避免光照和震动,上架的就肯定不具备这些条件。如果存放条件适合,达到收藏级别的葡萄酒至少能陈10年以上,世界上只有0 .1%的顶级葡萄酒才能达到“投资级”。收藏葡萄酒是要“订”,而不是“买”。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