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吃药速生鸡”:40天长5斤,抗生素当饭吃

2012年12月19日10: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抗生素 激素 央视 肉食鸡 肉鸡 养殖场 农贸市场

饲料里必须加“料”吗?

吃各种“激素饲料”三四十天就长大,不吃的话要养到50天才行

为什么速生鸡只要1个多月就可以长大呢?该场主表示,速生鸡住的、吃的跟普通鸡有很大的不同,有层层要求:首先,它是24小时光照,“让鸡一直以为生活在白天”,温度也设定在26°到28°的恒温状态,“它不因天气、气温的变化而生病,少睡觉爱吃食”;而且,要限制它运动,“你想象500—600平方米的养殖场养上一两万只鸡,活动空间小,让它不要动弹,防止产生热量消耗,不会掉肉。”

此外,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喂食了。他跟记者列举了速生鸡常用的四种“食品”:一是加了添加剂的饲料;二是给鸡长期喂抗生素,“因为抗生素有抗药性,有时候吃完一种,下一次就要喂另一种,有时候地塞米松等二十多种抗生素交叉轮流使用”;再一个就是为了促使鸡生长得快,要给鸡吃一些金刚烷胺等含激素的药品。“还要喂一些镇定剂,不让它们打斗啊跳跃啊,基本上吃了睡,睡了吃,这样肉才长得快。”

如果喂养普通的饲料,也能长得快吗?“如果速生鸡吃普通的饲料,一般在50天左右也能出栏,只是没有吃药那么快,要多养十几天。”他坦言,很多养殖场会为了更多的经济利益,在饲料里加一些“料”的。

速生鸡要经过检验检疫吗?

很多养殖场没有检疫,有些直接收费盖章就行了

“说实话,虽然有规定,但很多养殖场没有检疫,有些直接收费盖章就行了。”该场主告诉记者,他自己知道的是养殖环节由农业部门负责,流通好像是由质检监管,但是具体要走哪些检疫检验程序,他也说不上来。

速生鸡(肉食鸡) “激素”速生鸡 普通老母鸡咋分辨?

食堂和快餐店一般都用速生鸡

“速生鸡一般不会流向普通的农贸市场,一般都直接供货食品加工厂。”该场主告诉记者,速生鸡都是封闭养殖,而且一般都跟一些大型肉食加工厂签合约,收到订单后再养,一般养到差不多5斤左右,厂家就会来采购,“食堂、快餐店都是用这种鸡肉,”速生鸡更适用于油炸、烧烤、煎炒等烹饪方法。

该场主还解释,速生鸡不流向普通农贸市场还有另一个原因,“普通强壮点的鸡一般都会活蹦乱跳,但速生鸡从小被关着限制运动,几乎连走路都走不动。”

超市卖的多是速生鸡 是否“加药”难分辨

“像超市里卖的速冻鸡、鸡腿或是鸡翅,基本上也都是速生鸡。但一般从外观上很难区分到底喂没喂激素。”该场主自己也坦言,如果去超市挑选,他也辨别不了。“其实速生鸡在南京市场还是蛮多的。”

“一般用普通饲料喂养出来的速生鸡,就是普通的肉食鸡,除了口感没有散养的鸡肉有劲道,比较松软,脂肪多些外,没有什么问题的。”该场主表示,就算是吃药养大的速生鸡,口味上也吃不出什么差异,“主要是现在烹饪技术,有炸的、有炒的、有腌的,口味都被掩盖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