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信息化调研:未来的HR在云端

2012年02月22日09: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HRMS 人力资源管理者 云端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 人力资源服务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经理 SaaS 调研报告 信息化管理

     上海2012年2月2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薪酬、福利管理服务提供商 ADP最近联合人力资源媒体公司 HRoot,针对中国HRMS的市场覆盖、使用情况、市场需求、购买行为及未来计划,对来自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三个核心地区的727家企业进行了全面调查,并发布了调研报告《未来的HR在云端 -- 2011 中国人力资源信息化回顾与展望》。调查对象处于不同组织性质,拥有不同规模,半数以上为外资企业及合资企业,国内民营企业占35%。

中国企业的飞速发展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使得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人才管理挑战,也逐步认识到信息化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尽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RMS)在中国的应用已经有多年的历史,中国企业整体的人力资源信息化水平却仍然不高,其中软件型服务更是处于初级阶段。对中国企业而言,未来HR的信息化管理将走向何方?

研究报告显示,HRMS在中国企业中的普及率未超过半数,并有1/3的企业依旧在使用落后的C/S架构,中国企业对 SaaS 模式下的云服务普遍缺乏认知。不过报告同时指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市场的竞争将由于企业引进、升级、替代 HRMS 的需求的增加而变得非常强劲。

报告还显示,SaaS 架构的企业管理软件进入中国已近8年,几乎所有的业界人士都意识到,SaaS 将是软件市场重新洗牌的一个重大机会。而在中国,目前应用基于此架构的企业仍寥寥无几,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们对于这一全新架构的认识普遍不足。

中国企业HRMS应用现状

研究表明,在受调查的727家企业中,HRMS的覆盖率并未达到调查前所预期的水平,中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仍然较低:拥有HRMS的企业的比例仅为47%。

ADP联合人力资源媒体公司HRoot,针对中国HRMS的市场覆盖、使用情况、市场需求、购买行为及未来计划,对来自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三个核心地区的727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并发布《未来的HR在云端--2011 中国人力资源信息化回顾与展望》。

系统的功能是HRMS设计的关键要素。本报告中还提到,目前,多数HRMS功能存在着两大问题。一方面,系统的功能覆盖不全面;另一方面,系统的功能实用性不强、操作复杂、灵活性不够。

此次调研中要求已使用HRMS的受调企业列出其HRMS现有的功能以及其人力资源管理者日常工作最耗时的内容,这些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往往能反映他们对HRMS的潜在需求。然而,通过调研结果发现,HRMS的功能与期望需求仍有巨大差距,并且比较耗时的工作目前并不能被现有HRMS的功能所覆盖。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