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季度中国沪深两市IPO市场研究报告

2011年04月13日14: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沪深 券商 股权投资 赛富 弘盛 估值水平 市场研究报告 市场表现 上证综指 市场继续

-- 国信弘盛斩获券商直投项目数量头名,外资机构开始通过境内 IPO 退出

北京2011年4月1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易观资本根据公开渠道信息统计,2011年1季度沪深两市共有89家公司上市,合计融资1038.93亿元。从上市数量分析,深交所占据绝对主力,虽然深交所主板没有公司上市,但深交所创业板和中小板各有43家和35家公司挂牌,分别占一季度上市家数的48%和39%。从募资金额分析,虽然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的公司募资金额相对较低,但累计效果明显,分别融资361.84亿元和377.54亿元,占一季度募资总额的34.83%和36.34%。

2011年1季度共有33家券商参与了沪深两市 IPO 的发行承销业务,合计取得50.75亿元的承销保荐费收入。

从承销家数来看,国信证券以15家公司的绝对优势位居首位,平安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别以8家和6家公司的数量位居第二和第三。从募资金额分析,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和中信证券分别以147.35亿元、115.04亿元和84.10亿元的募资金额位居行业前三。虽然安信证券在一季度只承销了3家公司,但其承销的华锐风电(601558.SH)一家公司就融资94.59亿元,从而让其在募资金额方面进入行业前三。承销收入的排名与承销家数的排名比较类似,国信证券(6.92亿元)、平安证券(4.79亿元)和中信证券(4.30亿元)位居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盘踞中国券商承销业务头把交椅的中金公司在一季度没有一笔业务,业务同样低迷的还有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老牌券商。易观资本认为,只要沪深两市以小盘股为主的发行格局没有发生变化,未来占据中国券商投行业务的依然是以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为主的深圳系券商。

2011年1季度登陆沪深两市的89家公司中,共有48家在上市前接受了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占上市家数的54%。从持股比例来看,43家公司的股权投资机构持股比例在20%以内。股权投资机构合计持股比例超过20%的5家公司分别为华锐风电(59.70%)、唐人神(27.79%)、力源信息(26.09%)、杰赛科技(22.62%)和华中数控(22.62%)。

在上市前华锐风电的股东中有20家属于股权投资机构,这其中既有新天域资本、西藏新盟(尉文渊持股85%)和瑞华丰能(阚治东持股32.8%)这类专业投资机构,也有众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型投资机构。这些小型投资机构的成立时间大多在2008年左右,注册资本多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下,似乎是专门为投资华锐风电而成立的。尽管如此,本报告还是把这些机构归结为股权投资基金。

沪深两市是谁的盛宴?

从2011年1月4日上证综指以2825.33点开盘到3月31日以2928.11点收盘,指数涨幅只有3.64%,刨去交易手续费,相信不少在二级市场搏杀的投资者都会为疲弱的市场表现感到失望。几乎每天一个 IPO 的发行速度和1038.93亿元的募资金额遏制了市场上冲的动能,但同时却让进行 Pre-IPO 的股权投资机构斩获颇丰。以90元的发行价计算,华锐风电火箭般的成长速度成就了韩俊良、尉文渊、程志山和欧阳宝怡等42位亿万富豪。

创业板和中小板是为谁而设?是为了让广大中小投资者分享优质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果实,还是为了让有背景、有关系、有能力参与 Pre-IPO 的少数人利用上市前后的估值差距进行制度套利?这也许是制定上所规则的监管机构应该思考的问题。

华侨银行、赛富投资和华登国际等外资机构开始通过境内 IPO 进行项目退出。

现在创业板和中小板已经不仅仅是人民币基金的天下,一季度上市的公司中,也出现了外资背景的股权投资机构。汉得信息(300170.SZ)的两个股东 China Fund 和 IEI2006年12月分别以2350万元的成本各购入803万股。以25.32元的发行价计算,两家机构的持股市值同为20325万元,投资收益为17975万元,收益率高达7.6%。China Fund 是由马丁可利担任管理人的证券投资基金,IEI 的大股东 OWW Capital Partners 是华侨银行、维信国际与华登国际成立的从事直投业务的合资公司。

华侨银行的直投子公司华侨投资以5000万元的成本于2008年12月受让新都化工(002539.SZ)694万股,折合每股成本为7.2元。按照新都化工(002539.SZ)33.88元的发行价计算,华侨投资的收益率高达3.7倍,浮盈规模达到1.85亿元。赛富投资通过两家全资子公司于2007年12月12日以8277万元的成本受让翰宇药业(300199.SZ)1836万股,折合每股成本为4.51元。以30.19元的发行价计算,赛富投资的收益率为5.7倍,浮盈规模达到4.71亿元。

上述外资股权投资机构大多通过旗下的美元基金入股,待企业上市后在二级市场收获人民币,继而兑换成美元,除了股权投资收益,还获得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可谓一举两得。未来在沪深两市的股权投资机构中,将出现更多的外资机构的身影。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