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费新概念 分时度假的中国式进程

2011年04月06日09: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强迫性销售 旅游消费 旅游观光业 旅游房地产 度假胜地 分时度假产品 看上去很美 纳西族文化 冷静期 客栈

大家眼中的分时度假

分时度假,在中国已不是陌生的话题了。

在国外颇为盛行的分时度假(Timeshare),是一种将房地产业、酒店住宿业、旅游观光业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旅游消费新概念。海归小楠一向是自由行簇拥者,“2003年,我在美国知道了分时度假,源于我一个外国朋友去佛罗里达州度假,我问他预算里为什么没有住宿的费用时,他得意地告诉我,因为他参加了一个分时度假计划,包含了他即将到达地区的酒店,他可以在这里住一个星期。”回国后,小楠本想体验一把这种理想的度假方式,却发现国内的分时度假投诉很多,“其实,这真是个不错的度假方式,不知怎么到了国内成了这样子。”为了不轻易把自己的小积蓄打水漂,小楠对国内的分时度假还在考察,分时度假对于他一直是“看上去很美”。

与小楠的远观不同,北京的黄女士却是分时度假的体验者。她曾参与了天伦度假的分时度假计划,并于2008年年初在丽江享受了所购买的分时度假产品——天伦人家客栈。她回忆说:“我提前跟签约公司进行了预约,既避开了喧闹的人群,又省去了在网上查订酒店的麻烦,很顺利地住进了他们的协议酒店。那个客栈很不错,到处都能感受到淳朴的纳西族文化气息。我有时就在庭院的躺椅上静静地看一本书,很怡然自得,感觉这样才是我想要的度假生活。”

一次性消费七八万甚至十几万元,就可以在未来的十年、甚至几十年,享有不同度假胜地、分时间段的住房使用权。对于这样的期许,在北京空管系统工作的潘杰认为:“一次性拿出这么多钱,对有稳定工作的人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数目,更何况要用到十几年后。到时我都不知自己在哪儿,那个公司还在不在了,怎么享用所购买的服务呢?”潘杰的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别被信用绊了脚

当分时度假十年前舶来中国后,一直波澜不断……“未开先乱”可谓分时度假在中国的境遇。一些不法销售商只顾自身利益,大打包票,诱骗下单,在他们巧舌如簧的描述里,分时度假变成了一个美丽的童话,豪华套房、部分产权、海滨沙滩、私家花园、自由出国……种种无法实现的空诺,让中国的分时度假遭受了严重的考验。

旅游经济和管理专家魏小安说:“信用短缺是制约我国分时度假发展的‘瓶颈’。分时度假的服务期限往往长达数十年,显然,这种服务必须以分时度假公司正常、健康、守法的运作为前提,否则消费者就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局面。在中国,信用问题总是让人不那么有信心,更何况这种信用关系还需要几十年时间的考验,要创造一个诚信的市场环境还有待时日。”另外,在国外对分时度假销售有着专门的法律规定。而国内却面临着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空白,政府监管缺位。由于国内对分时度假销售、产权等问题都尚未制定相关规定,如果一旦有纠纷,打起官司来无法可依,消费者难以得到相应的保护和应有的补偿。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技术性问题,比如我国与许多国家之间都没有免签证制度,在跨国旅游时,如果不能替会员办理度假国家的签证等事宜,会让会员感到十分不便。在观念上,有的人以为分时度假就一定是住豪华酒店,享五星级服务等,其实这也是一种误导。分时度假更注重的是一种度假心情,并不是贵族消费,这也需要一段时间,使中国消费者对其有更务实的理解。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