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雨雪夹击 中国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创业板搭退出新渠道 保险巨头争设PE公司 招商证券首日仅涨8% -两部委出台部分产能过剩产业用地具体限制 严控用地和强化环评 -中国9月增持$18亿美债 仍为最大债主 金融危机下中国成投资天堂
首页>>创业
巴菲特AND盖茨 世界顶级亿万富翁谈财富与人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位世界顶级的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他们创造的财富让无数人羡慕和惊叹,他们成功的脚步令无数人景仰和追随。虽然彼此成功路径不同,但拥有相同激情的他们两位却是莫逆好友。美国时间11月12日,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参加了CNBC电视频道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召开的公开集会,并回答了学生们关于金融危机根源、未来行业发展前景以及人生创业等各个方面的提问, IT、能源以及制药三大行业成为两位成功者最看好的行业。

投资篇

投资哲学最差的投资就是持有现金

买信任企业分享红利

问:此次金融危机是否对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产生影响?

巴菲特:不,我的投资哲学一点儿都没变。我喜欢具有持久竞争优势而且管理层为我所喜欢并且信任的企业,我喜欢以合适的价格买入这种企业。附带的,我还可以享受胜利的果实。但我不会去经营企业。

消极投资者可买指基

问:请问巴菲特,你是否建议个人投资者根据格雷厄姆和多德的投资法则进行投资?

巴菲特:这取决于他们是否是一个积极型投资者。格雷厄姆将投资者分为积极型和消极型。如果你愿意在投资上面花很多时间,我建议你尽可能多看资料,你就会发现便宜货,一旦发现就马上行动。我不上学以后,读了穆迪的约1万页报告中的每一页,而且读了两次,寻找适合投资的公司。你也需要这样做,世界上不会有人告诉你有什么好买卖,你必须自己去找。不过这非常耗时。

如果你是消极型投资者,我只建议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买入指数基金。

我要告诉你的一件事就是,最差的投资就是持有现金。随着时间流逝,现金的价值将下降。相反,好的企业会越来越有价值,而且你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关注好企业,你只需要找到并投资于这些好企业。当然了,你还是要保持有足够的现金流,以避免别人可以决定你的未来。

行业测评替代能源不是好投资领域

问:请问你们如何看待替代能源投资?

盖茨:我认为现在我们对替代能源的研发投资还不够,政府政策应该促进对替代能源的研发投资。现在,替代能源是最为流行的投资领域。但是当大家都关注一个领域时,对这个领域的投资就会很多,总体资本回报也会很高。但是当某种东西成为热门时,就会出现泡沫。因此,应该谨慎对待替代能源投资。替代能源是一个热门投资领域,但不是个好投资领域。

大势研判不能等看到知更鸟再买股

问:巴菲特先生,近来股市上扬走势之猛史上罕见,很多人都在质疑目前的价格水平能否维持,您觉得这真的是市场的反弹吗?

巴菲特:明天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我举个例子来说明吧。我在1942年买进了我的第一只股票,那时候我11岁。你觉得,1942年之后直到现在,对市场而言的最好年份是哪一年?答案是1954年,道琼斯指数上涨了50%。实际上,你回顾1954年的时候会发现那也是个萧条时期。那一次的不景气始于1953年的7月,失业率在1954年的9月达到最高点,到11月的时候就业市场境况更是凄凉。

因而,只看到目前经济状况就决定是否买卖股票是十分不明智的做法。你得着眼长期来考虑特定时期中你投资的股票价值。所谓的“下周”没什么意义,因为下周实在是太近了。重要的是,要对你投资的行业有着正确的长期预计并且做出评估,不然你就总是和糟糕的经济或者低迷的市场作伴了。

现在,最糟糕的事情——金融恐慌已经过去了。虽然失业还未触底、商业也未触底,但股市已经触底。不要因为觉得明天会有更吸引人的投资,就错失今天很吸引人的投资机会。等待是愚蠢的,等到你看到知更鸟的时候,春天都结束了。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巴菲特和盖茨一起看多有玄机 中国牛市值得期待
巴菲特:股市已见底 盖茨:看好能源环保 4个半月内目标3800点
别被"巴菲特"光环迷了眼
西蒙斯挑战巴菲特:去年"股神"亏15% 他却大赚80%
巴菲特巨资收购美铁路公司 刺激A股铁路板块大涨
巴菲特收购美第二大铁路公司 称要豪赌经济复苏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中国住房价值最具潜力十大城市 天津位居前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