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文化部拟处罚营业性演出假唱 全文 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国务院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四大实施措施
家电业受益下乡政策 扩大内需带来新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和商务部近日下发了《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实施省份从原来的山东、河南、四川扩大到14省市,下乡的产品在原有的彩电、手机、冰箱(冷柜)的基础上增加了洗衣机,向农民补贴资金占销售额的比例为13%。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称,针对金融危机,中国关键在于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坚决贯彻以扩大内需的基本方针。扩大内需成为企业新的利好政策,家电业借下乡政策东风,有望成功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

家电板块微涨

经历周线四连阴后,上周上证综指收出周阳线。上周五上证综指收报1747.71点,全周上涨1.09%;深证成指收市报5753.10点,全周下跌1.48%。从个股表现来看,上周共有800只个股累计上涨,708只个股累计下跌。

上周家电板块上涨1.03%,跟大盘涨幅基本持平,成交25亿元,量能进一步萎缩。据了解,中标家电下乡的企业如青岛海尔(600690)、美菱电器(000521)、四川长虹(600839)、海信电器(600060)、深康佳A(000016)都将受益于“农村市场快速启动”。

上周青岛海尔跌0.38%,美菱电器涨3.75%,四川长虹涨4.66%,海信电器涨0.37%,深康佳A跌2.46%。由此可以看出,此次大幅中标家电下乡计划的四川长虹和长虹集团下的美菱电器受益最为明显,其他家电个股也有不俗表现。

销售下降亟待扩大内需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家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272亿元,同比增长了18.92%,净利润为69亿元,同比增长62.09%。从2008年单季来看,我国家电行业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1.3%和121%;第二季度分别同比增长13.4%和85.9%;第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16.3%和13.1%。虽然家电行业200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各季度的同比增幅却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受政策影响呈快速下降趋势,影响了家电的销售;全球金融危机加剧,影响了家电的出口;PPI高居不下也挤压了企业利润空间。

根据中国家电协会的统计,家电下乡试点期间(2007年12月到2008年9月),总销售额在40亿元左右。而此次财政补贴家电下乡,不仅地区范围从原来的山东、河南、四川三省推广至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重庆、陕西等14省市,同时把洗衣机也纳入家电下乡的产品之列。

据了解,在国家商务部、财政部开展的家电下乡招标中,长虹的彩电、手机、旗下美菱公司的冰箱、冷柜四大类产品在总计197个入围产品型号中占据35个型号――彩电10个、冰箱10个、手机10个、冰柜5个,长虹凭借企业实力和产品技术、质量、可靠性、服务和性价比等优势获得本次活动的“大满贯”。

有优势企业将“受宠”

今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整体平稳发展,空调和冰箱行业销量增速下滑明显,洗衣机行业销量增速保持平稳,CRT电视衰退趋势减缓,LCD电视销量保持快速增长。

而受到近期钢材及铜、铝、铅等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家电产品中“后期成本导向型”的冰洗、空调、厨卫等产品都出现了较大的降价空间。“金九银十”过后,家电零售市场新一轮的价格战已经蓄势待发。

天相投顾维持对家电行业“中性”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大规模制造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具有高成长性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来源: 新浪科技)

来源: 中国供应商

相关文章:
商机无处不在 汽车美容工具趋于火爆
昆明:花价飙升 迁入新市场经营户难做生意
烟台新夜市带来商机 寄存小生意年赚30万
英国在广州“叫卖”奥运商机 招商银行捷足先登
橱柜市场日渐壮大 整体厨房成未来趋势
海外纺织觊觎中国纺织市场 纺企转内销
九成车企完成产销目标无望 降价将成年底主旋律
11月11日 “光棍节”引爆商机
图片新闻: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