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华:对永辉超市核心竞争力的探讨

2011年11月15日13: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冯华 永辉超市 核心竞争力 农超对接 竞争力

永辉超市创办于2000年,是一家以经营生鲜农产品为主,日用百货、服装鞋帽为辅的商业零售企业。经过十一年扩张, 永辉从福州起家,分别以福建省、重庆市、北京市、安徽省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成渝经济区、京津冀都市经济圈和泛长三角经济区的核心市场,在加强和巩固核心市场的前提下对四大区域的周边市场进行扩张,从而发展成为全国性的超市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永辉超市在生鲜超市这一领域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蓝海”。

截止2010年,永辉旗下已开业的大中型超市有146家,其中福建84家、重庆49家、北京6家、安徽6家、贵州1家。永辉超市在2010年IPO上市成功。永辉将募集的资金在更多的城市建更多的生鲜超市。永辉2011年的门店总数将增至230家,如果今后的业绩继续保持现在的增长速度,到2014年,永辉的目标是实现销售额达到500亿。作为中国第一家以新业态经营农贸超市的模式在行业内起到了标杆作用,永辉也因此被国家七部委誉为中国“农改超”的开创者。“农改超”是指通过政府政策的支持,将不适应城市建设和居民消费要求的传统农贸市场,按照超市的经营业态、经营理念进行生鲜超市化改造。“农改超”是人们对购物环境及商品质量要求提高的必然结果。2009 年5 月30 日,商务部提出八大举措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促进增长,其中强调了在农产品生产地建设鲜活农产品直采基地,到2010 年支持500 个农超对接项目。这也有利于农改超经营模式的产业链发展。永辉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正是因为永辉的核心竞争力具有很大的优势,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采用“农超对接”的农产品生产销售模式

“农超对接”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农产品生产销售模式。发达国家的生鲜农产品主要通过连锁超市和食品商店,其中美国和德国的农产品的90%是通过这类终端销售,日本通过该类渠道销售的农产品也达到70%。目前我国农产品通过超市渠道销售的比重约30%,约70%的农产品通过传统农贸市场销售给消费者。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购物环境、食品安全、售后服务、价格透明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农贸市场开始逐渐适应不了人们生活的更高需求,传统农贸市场“杂、乱、差、脏”的购物环境和食品安全问题以及偷税漏税等已经成为传统农贸市场发展的弊端,国家也陆续出台政策支持“农改超”,治理“餐桌污染”工作。以生鲜为特色的连锁超市企业的出现符合居民购买生鲜商品的需求和顺应国家政策导向,成为取代农贸市场的主力军。而永辉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加快了生鲜超市的扩张步伐,参与接手改造农贸市场,这也是永辉迅速崛起的开始。

二、采用差异化竞争战略

生鲜农产品是百姓日常生活中消费量最大的商品,长期以来一直是农贸市场的主打产品,因其损耗大、不易保鲜、毛利低、劳动用工大等特性,国际和国内知名零售企业均谨慎涉足。永辉定位在生鲜超市,它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城镇里的农贸市场。公司提出了经营理念“家门口的永辉、新鲜的永辉、放心的永辉”,结合了传统农贸市场与现代超市的特点,既有农贸市场的价格优势以及新鲜、品类齐全的生鲜产品,又带来了现代超市舒适的购物环境和一站式购物体验,,率先走出永辉独特的生鲜发展模式。

生鲜领先的经营策略及差异化经营,使永辉生鲜农产品的销售收入长期稳定在营业收入的50%以上,始终保持在同行业超市企业前列。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在保证舒适的购物环境基础上,把“生鲜区”的营业面积扩大,将粮食、蔬菜、水果、肉禽、水产等近3,000多种农产品作为主营产品,同时对陈列台、灯光照明、称量、保鲜设施、服务技术等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使消费者能在干净、有序、舒适的购物环境下购物。二是在购物习惯和商品价格上,保持对农贸市场的价格竞争优势,满足消费者自选的购物习惯,提供给消费者物美价廉的商品。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