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防控转向重点人群监控 不再逐个确诊治疗 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国税总局:企业补充养老费可税前扣除 东航上航重组承诺不裁员 -逾4成内地富人身家逆市上升 受益于A股反弹 82%欲送子女留学 -广州公积金每月缺口6亿 官员称短期内不差钱 新政实施时间未定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对中国劳工状况无端指责 回应金正云访华/实录 -香港问责官员自愿减薪5.38% 崔世安成澳门第三任特首唯一候选人 -多地遭雷击7人死亡 安徽6月因灾已死37人 广东平远水灾3人死亡 -统计局:个别专家对经济数据质疑无依据 6月上旬日发电量创新高 -中国将向上合成员国提供百亿美元信贷 胡锦涛讲话全文 联合公报 -中国减持44亿美国债求解贬值难题 不会大规模抛售 影响不必夸大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我国针对国庆60年举行反恐演习 模拟三地遇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9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参加“长城6号”反恐演习的特警队员严防“恐怖分子”突破包围圈。本报记者 郑焕松/摄

为六十周年大庆保驾护航 “东突”“藏独”是最大威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北京 一群恐怖分子潜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藏匿在市广场附近的某处所。警方对恐怖分子进行了突袭,随后,“恐怖分子”在穷途末路之际引爆了藏匿在屋内的放射性“核脏弹”,一时间放射性粉尘大面积散布。

这是6月9日下午在呼和浩特市举行的一场完全实战状态的反恐演习,其代号为“长城6号”。

演练遭遇“核脏弹”袭击

处置“核脏弹”爆炸恐怖袭击是“长城6号”国家反恐怖演习的首场演习科目。“核脏弹”也称“放射性物质散播装置”,在人口稠密地区散播辐射极易引起恐慌。对于恐怖分子来说,制作这种炸弹并不困难。

内蒙古自治区反恐部门在接到“核脏弹”情况通报后,迅速成立各级反恐指挥部,调集公安、武警、环保、卫生等专业处置力量密切协同,全副武装的特警、防化兵紧张投入实战中,在国家反恐专家远程指导下,最后成功完成“核脏弹”恐怖袭击现场的检测、处置工作,顺利排除了“险情”。

“长城6号”演习是今年第一次举行的国家级反恐演习,还将在山西、河北两地相继开展,演练主要科目除了处置“核脏弹”爆炸恐怖袭击,还包括处置城市多点连环恐怖袭击、处置化工厂爆炸恐怖袭击。整个演习将于6月中旬结束。

据演习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长城6号”国家反恐怖演习涉及内蒙古、山西、河北这些环京地域,目的是进一步检验和提高环京地区及北京市反恐防范和应急能力。演习科目主要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安保工作。

模拟三地同时遇袭

中国如此大规模的反恐演习早有先例。2003年,我国第一次在北京举行代号为“长城2003”的中国武警特战队反恐怖综合演习。2006年后,分别在青岛、北京举行了三次针对奥运安保的反恐演习。

2008年6月举办的“长城5号”演习的核心科目是针对人质劫持、绑架、武装袭击等,而“长城6号”演习层次更加丰富。反恐作战理论专家、国防大学特聘教授、武警特种警察学院蔡昌军教授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说,设想三地同时发生恐怖袭击、多点演习这在以前从未有过的,而这次演练安排三个主要科目也是第一次尝试。

实际上,2个月前已经举行了“长城6号”的模拟演习,构思设想和行动与正式演习一样,只是将地点放在了北京地区,蔡昌军正是这次模拟演习的导演。他说,反恐形势已经愈加严峻,恐怖组织在敌对势力的支持下,各种武器都能得到,他们还能建立导弹基地,拥有核武器也会变得简单。“长城6号”演习的举行正是基于国际恐怖组织频繁活动的背景。“年初的印度孟买恐怖袭击案给中国敲响了警钟,其应用的恐怖袭击手段十分复杂,更提醒我们防患于未然。”他说。

面临“东突”“藏独”两大威胁

实际上,奥运会之前,一些恐怖组织已经多次威胁中国。2008年初,新疆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东伊运”恐怖组织人员预谋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的案件,抓获以阿吉买买提为首的10名恐怖团伙头目及骨干成员;4月打掉了以阿不都热合曼吐尔逊为首的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破坏的暴力恐怖团伙,该暴力恐怖团伙头目在新疆各地招募人员,寻找愿为“圣战”献身的人以图在乌鲁木齐和内地城市搞人体炸弹。另外,上海警方去年也主动出击打掉一批国际恐怖分子。

如果说去年北京奥运会面临的安全威胁主要是国际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和国内以“东突”为代表的跨境恐怖势力,那这次国庆将还面临“藏独”的威胁。“‘东突’势力和‘藏独’势力的威胁依然存在,需要提高警惕。”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恐怖威胁的存在并不是说它的势力有多强大,而主要是恐怖分子会采取一种极端手段,他们不需要太多的人就会产生较大的破坏性,引起恐慌气氛和负面效应。”

尽管国家目前没有把“藏独”列为恐怖势力,但在李伟看来,“藏独”的一些行为与恐怖组织已无明显差别,并呈现向国际恐怖组织发展的趋势,“藏青会多次威胁对内地城市发动自杀性袭击,这种言论也是恐怖袭击的一种表现形式。”

国庆安保比奥运更严格

去年奥运会之际,反恐部门破获了不少针对奥运会的恐怖袭击,赛会两个月期间成功处置各类情况380多起,也为中国留下了的不少反恐遗产。“雪豹突击队”和“蓝剑突击队”就是奥运反恐的王牌力量,蔡昌军透露在国庆大典中,雪豹突击队将再度亮相。雪豹突击队在申奥成功后的2002年12月组建,担负处置重大恐怖事件中心区武力突击任务。而在“长城6号”演习中,他们主要围绕处置大规模劫持人质进行演习。

对于去年的奥运会积累了什么样的反恐经验,蔡昌军说,奥运反恐组织比较严谨,从指挥层面到兵力部署、作战方案、行动预案都很健全,操作性很强。从劫持事件、爆炸事件、暴乱到投毒,都有相应的处置方案,可以应用于国庆60周年大庆的反恐措施中。“但国庆60周年庆典是露天环境,有些室内措施并不适用,只能采取兵力分割、硬性打击等手段。因此庆典期间的安保工作将比奥运还严格。”

而记者在公安部门获悉,单就“长城6号”演习来说,已经从组织规模和地域覆盖上超过了以往。演习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这次演习涉及核辐射、化学、爆炸、劫持、枪击等多种样式,有公安、武警、军队、卫生、环保、气象等多个部门协同参与。

据蔡昌军透露,国庆60周年庆典的安保方案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形成,加上奥运期间又总结了大量经验,此次“长城6号”主要是将已经部署的反恐对策进行反复演练,检查方案的可行性和可靠性,同时他也承认“虽然反恐很多规律是相通的,但直接搬用的几乎没有”。

已建立国家反恐体系

实际上,国庆反恐只是中国国家反恐体系中的一环。“长城6号”这样大规模的反恐演习除了保卫国庆,唤起国民反恐意识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国际大趋势和国内小环境逼着我们搞反恐,境内外分裂势力在海外已建立50多个恐怖组织,反恐演练除了针对国庆,客观上我们也必须为长期应对恐怖活动做准备。”蔡昌军说。

蔡昌军透露,目前国家级、地区级、作战部队级等层次的反恐体系已经建立,一旦这些体系高效运作起来,无论中国哪个地区发生恐怖袭击,应急系统都将迅速启动,确保反恐行动的成功。但蔡也承认,我国反恐体系缺乏实战,搞“长城6号”这样的演习也是为了找出薄弱环节。例如协同作战和兵力使用等方面还需逐渐完善。

据李伟研究,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能绝对防止恐怖事件的发生,尚没有一个完善的应对机制。对于我国反恐的长远战略,李伟认为首先要解决恐怖分子的生存土壤问题,在根部消除恐怖势力,“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反恐战略在十七大报告中有很明确的表述,反恐是一个连贯性长期性的工作。”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北京国庆60周年期间将摆放花卉3000万株
英媒称东突恐怖分子计划国庆60周年策划袭击
教育部要求学校开展国庆60周年活动 不得铺张浪费
解放军少将:国庆60周年大阅兵可增加老兵方阵
专家建议国庆60年实行特赦 不针对熊振林案件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国庆60周年阅兵参阅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阅兵
国庆60周年阅兵将全面展示“国”字号武器装备
图片新闻: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