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答中外记者问“语录” 释疑解惑情真意切

2012年03月15日09: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温家宝总理 语录 房价问题 记者提问 地方债务 直选 西藏问题 拍砖 经贸关系 两岸关系

谈台湾问题

“我已经连续10年在这个场合谈台湾问题了,每一次心情都很不平静。”

“我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我常想,难道几千年的文化恩泽就不能消弭几十年的政治恩怨?我真诚希望两岸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我相信,只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的大业一定能够实现,这是整个中国人的骄傲。”

——温家宝总理谈两岸关系,并表示愿意在退休之后去台湾自由行。

谈中美关系

“我相信合作比对抗好,只要循着这条正确的路子走下去,中美经贸关系会走上一条健康、持久发展的道路。”

——温家宝总理谈中美经贸关系。

谈改革

“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每个有责任的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应该有紧迫感。”

——温家宝总理谈政治体制改革,提醒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有紧迫感。

“改革只能前进,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停滞和倒退都没有出路。”

——温家宝总理谈改革前景。

“我可以对大家讲,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奋斗一天。”

——温家宝总理谈改革开放,表明自己的决心。

谈民生

“我以为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

——温家宝总理谈房价,坦诚相告: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

“我至今还是这样认为,群众能够管好一个村,就能够管好一个乡的事情;能够管好一个乡,就能够管好一个县的事情。我们应该按照这条道路鼓励群众大胆实践,并且在实践中使他们受到锻炼。”

——温家宝总理谈关于“直选”的问题,并表示中国的民主制度会依照中国的国情循序渐进地得到发展,这也是任何力量所阻挡不住的。

谈批评

“在网上听到有‘拍砖’的声音,我并不感到奇怪,我以为这是正常的事情。群众许多批评的意见值得我们深思,而政府重视和决定的许多重大问题,经常是从群众‘拍砖’里头得到的。我将坚持人言不足恤的勇气,义无反顾地继续奋斗。”

——温家宝总理回答记者关于如何应对批评声音时如是说。

“在我担任总理期间,确实谣诼不断,我虽然不为所动,但是心里也不免感到有些痛苦。这种痛苦不是信而见疑、忠而被谤的痛苦,而是我独立的人格不为人们所理解,我对社会感到有点忧虑。我将坚持人言不足恤的勇气,义无反顾地继续奋斗。”

——温家宝总理谈不为谣诼所动。

谈吴英案

“我们应该引导,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使其规范化、公开化,既鼓励发展,又加强监管。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的民间金融作为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

——温家宝总理谈吴英案。

谈西藏问题

“我们尊重西藏同胞的宗教信仰自由,他们的信仰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我们对藏族同胞要采取平等和尊重的态度,并且不断地改善我们的工作。”

——温家宝总理谈西藏问题。

谈社会公平

“一个国家如果弱势群体生活状况得以改善,那么整个国家群众生活的状况也会得以改善。”

——温家宝总理表示要关心弱势群体的生活,使共同富裕建立在制度的基础之上。

“要为所有的人创造一个学习、就业和创业的均等条件,让他们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

——温家宝总理谈社会公平。

谈地方债务

“我们会认真对待地方债务,绝不会让它干扰中国的建设。”

——温家宝总理谈地方债务问题。

谈王立军事件

“历史告诉我们,一切符合人民利益的实践,都要认真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并且经受住历史和实践的考验。这个道理全国人民懂得。因此,我们对未来抱有信心。”

——温家宝总理谈王立军事件,强调要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