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原处长受贿检举上司 上下级争利双双获刑

2011年09月21日12: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沙志刚 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 国土资源部 国土部门 获刑 检举 淘源 北京房价 上司 二调

国土部地籍管理司原副司长温明炬受审。资料图片

国土资源部机关服务局接待处原副处长昝红伟受审。

上下级官员“抢食分利”闹矛盾

沙志刚到案后检举上司,两官员曾为各自关联公司抢项目不和

调查

一场全国性的土地调查项目,牵扯大批测量项目。为安插自己的关联公司来抢食分利,国土部地籍管理司的一位副司长和一位处长发生争执,最终两人双双获刑。

国土部地籍管理司监测与统计处原处长沙志刚到案后,主动检举揭发自己的上司国土部地籍管理司原副司长温明炬外,还检举国土资源部机关服务局接待处原副处长昝红伟,使得这一窝案浮出水面。

公司抢项目官员闹矛盾

温明炬比沙志刚大两三岁,是沙志刚的上司,落马前为国土部地籍管理司副司长,兼国务院“二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据国土部网站资料,2006年开始,温明炬担任副司长一职,2001年曾获“优秀公务员”称号。

虽是一个部门的上下级关系,温明炬称,他与沙志刚私下关系一向不和。

经沙志刚推荐或介绍,淘源公司共承揽了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以及北京、东莞、广州、上海等地国土部门及相关部门的业务。这引来上司温明炬的不满。

2006年,温明炬打电话给黑龙江国土部门的冯某,介绍自己的老朋友董利成北京世纪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世纪国源”公司)负责人承揽大兴安岭、佳木斯项目。

随后,沙志刚也电话找冯某,想让淘源公司承揽该项目,却被冯某告知已被温明炬捷足先登。

“二调”项目中,董利成的世纪国源公司因承接图件项目在验收出现困难、面临黄牌警告。温明炬想到应该是沙志刚有意刁难。

为免被罚黄牌,温明炬便约沙志刚到西四环的“湘鄂情”餐馆吃饭,之后黄牌风波不了了之。

副司长收公司20%干股

不过这种暂时的相安无事,在沙志刚到案后就被打破,他主动检举揭发上司温明炬。

案卷材料显示,在温明炬牵线搭桥下,董利成等承揽了黑龙江省国土部门位于大兴安岭、佳木斯的项目,价值1500万元。

事后,董利成来京约温明炬喝茶,两人谈到北京房价大涨、有投资空间,温明炬主动提到自己看中了一处总价200多万的房子。

后来,温明炬收了董利成50万元。对此温明炬坚持称是借款,自己当场借了一张茶馆记账单写下借据,称“今借董利成50万用于购房,分年度偿还”。

直至案发,这笔钱仍未归还。同时,据一中院审理查明,温明炬还从世纪国源公司收取了20%干股。此外,2008年、2009年春节,温明炬得到共计20万的分红。目前,温明炬已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副处长侵吞310万公款

另一名被沙志刚检举的国土部官员,是国土资源部机关服务局接待处原副处长昝红伟。法院查明,昝红伟通过截留机票销售利润、非法占用公家账外资金等,侵吞公款约310万元。

这位45岁副处长,庭审时痛哭恳请从轻处罚。法院念在其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悔罪表现,判处有期徒刑15年。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